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將於後天起到交通部紮營夜宿抗議,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昨天提前宣布,收費員要求由國家專案安置收以及視年資發放資遣費訴求皆「不可行」。高公局今(6)天下午再度呼籲,收費員要參加遠通的媒合,不然很難叫遠通負責。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則說,遠通提供的工作不符合需求,很多收費員才沒去媒合,後天仍會紮營抗議。


遠通電收今天在各大報紙刊登大幅廣告喊冤,指遠通已提供上千個工作機會,但仍有100多名收費員不願配合媒合或希望國家安置,呼籲民眾體察遠通電收的努力和用心。

高公局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副局長吳木富表示,若這個月底前收費員都不去媒合,會遭遠通認定是收費員沒有媒合意願,遠通將直接發放5個月轉職補償金不再協助媒合;他呼籲收費員參加媒合,儘快回歸正常生活;「如果真的都不來參與媒合,確實很難說遠通有責任」,不過到月底前還會有很多變數。

吳木富表示,他們已要求遠通再提出符合收費員希望與國道相關的職缺,遠通和國道服務區協議提供50個超商餐飲等營業員和服務台人員等工作,昨天僅西螺、東山、南投、泰安、湖口和中壢服務區有17名收費員去面試,10位錄取,其中有3位過去從來沒有參加過媒合,另有8個服務區職缺無人面試;未來將持續督促遠通電收再提有吸引力的職缺,也呼籲遠通電收要做到「將心比心」。



自救會預定後天將於交通部前紮營抗議,直到13日協商會議為止,並不排除癱瘓國道,高公局對此表示,癱瘓國道除恐有影響公共安全等法律問題外,行人上國道可罰3000~6000元,開車龜速或暫停影響國道則可罰6000~24000元。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則認為,遠通依法在去年10月就應該要全數安置收費員,至今不遠通但沒有履約,高公局也放水沒有對遠通開罰,他們對於遠通早就沒有信心了;很多人沒參與媒合活動,是因遠通電收公布的工作不符收費員需求,他們希望能由國家來安置。原定後天的紮營抗議行動,也將如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