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代理董事長趙文嘉今(6)天下午首度與媒體見面,對於他的父親、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因涉及桃園八德合宜住宅賄賂案,他率領各高層主管向社會大眾道歉。記者問趙文嘉在該事件發生前,是否認識收賄的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趙文嘉說,「我對政治人物都不熟」,也很少跟外界接觸,父親有無提過?「我是真的不記得有」,他是在事件發生後才知道葉世文。

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因涉及桃園八德合宜住宅,遭到收押禁見2個月,改由原本的副總、他的兒子趙文嘉以代理董事長行使職權。趙文嘉下午在信義區的遠雄總部大樓32樓,首度召開記者會和媒體見面;趙文嘉進場時先跟媒體示好,和記者們交換名片,然後才召開記者會。

趙文嘉表示,對於他的父親、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涉賄賂的事件造成股東、客戶及社會大眾不好的觀感,他感到抱歉,並帶領高階主管兩度90度鞠躬。

趙文嘉也說明,今天早上在股東會中,股東提議今年配發現金股利由每股新台幣3.5元降為1.5元,主要是股東認為基於保護公司體質和股東信心的立場,才降低現金股利配發,且基於企業的管理人,必須要考慮各種狀況,手上要握有現金以應付各種情形。

趙文嘉簡單講完聲明後,接受記者們的提問。

桃園縣政府日前宣布解除遠雄集團的八德合宜住宅合約,打算要沒收1.3億保證金,對此,趙文嘉表示,他們會依照桃園縣政府配合進行辦理,但要等到收到公文才能具體回應。

趙藤雄在5/31以500萬交保當天晚上,遠雄派了一輛卡車載運1頓的文件到大園鄉的文件銷毀公司疑似要銷毀文件,被廉政署攔截;趙文嘉對此是否知情?趙文嘉說,該案件仍在司法調查階段,他們只能靜待調查結果,謝謝關心,就看事件後續發展。

而在該事件爆發前,趙藤雄有無向他提過葉世文收賄或是A7的相關事情?趙文嘉說,「我對政治人物都不熟」,也很少跟外界接觸,一方面是他身體狀況不好,一方面是他從國外留學回來,「不太會social」,而父親有無提過?「我是真的不記得有」,他是在事件「發生之後才認識這個人(葉世文)」。

而記者也問,有沒有跟趙藤雄的律師談過轉汙點證人的事?趙文嘉拿起麥克風本來要回答,卻馬上被遠雄公共事務部副總蔡宗易打斷並表示,礙於法令關係,對於司法案件他們真的無法說明。趙文嘉聽完後也表達抱歉,他們無法說明。

至於事件發生後,會不會影響遠雄招標案進行?趙文嘉表示,遇到這件事,遠雄對於招標案會有策略性調整,對將來的招標案暫時不會有任何評估,這是既定政策也是團隊討論結果,但已經簽約的案子就按照合約進行。

記者們提問完後,趙文嘉和數名高階段主管還手牽著手,讓媒體拍照,表示他們團隊心連心,會努力渡過難關。

對於卡車載運銷毀文件的事情,蔡宗易私下受訪時表示,他真的無法對案情表示意見,但他本人和趙文嘉確實「真的都不知道」,只有承辦人知道,事件發生前,他們真的都不認識葉世文和蔡仁惠。

而為什麼今早股東會破例不讓媒體進入?蔡宗易說,股東會是股東最大,之前就有發生過股東們還在開會,董事長卻跑出來接受媒體訪問,讓股東很生氣,所以今天股東們這樣決議,他們才沒讓媒體進去。

記者會後,趙文嘉和高階主管手牽手,宣示將會努力渡過目前的難關。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