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5)日對國道收費員安置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認為由國家安置、優於法令計算資遣費等訴求皆「不可行」。對此,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表示,高公局是怕他們抗議才會提早公布,但他們一定會按照原計劃,在6/8晚上到交通部前紮營抗議,直到13日開協調會;同時也不排除會在適當時機,到沒有履行安置收費員義務的遠通相關企業前抗議。

交通部高公局、勞動部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5/9開會做成決議,交通部同意調查所屬機關及國營事業單位職缺,也將研議調查其職缺之可行性,並於5/31前提供職缺報告,並研議以專案方式,針對收費員的安置,及優於法令計算年資的可行性,在6/13召開協商會。

不過,在13日協調會前,高公局今天卻發出新聞稿直言,自救會要求國家安置的訴求「不可行」,因為雙方的契約終止後,「法律上高速公路局並無安置國道收費員之義務」。

對此,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受訪時表示,她不認為高公局提前公布的做法算是突襲,但態度確實很強硬,自救會一定會按照既定行程,至少動員100多人在8日到交通部前紮營抗議;此外,對於遠通電收的部分,即使是在紮營期間,他們也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到遠通各個相關企業前抗議。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林碧煌也說,高公局怕他們來抗議,選擇提早公布,但這做法只是更激怒他們,他們除了按照原計劃,也不排除會有更激烈的抗議手段。

而紮營行動若遭到警方驅離,吳靜如說,到時候會再看情況處理。

自救會昨天就已經公布,將於6/8晚上在辛亥路基隆路口,辛亥交流道的地方,舉行「藍光行動 開戰國道」行動後,轉往交通部開始夜宿到13日協調會。自救會指出,ETC藍光門架讓政府每年補助遠通電收的費用,比過去人工收費的10億成本還多出7億,在ETC下,每個人都是「藍光受害者」,呼籲社會大眾能在當天一起來支持國道收費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