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占領立法院行動已落幕近2個月,但檢方仍持續偵辦相關人員,參與學運的學生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魏揚等人,今(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醫院將學生就醫個資提供給檢警。對此,衛福部強調,醫院絕對沒有洩漏個資;但台北市消防局坦言,有用「密件」提供救護資料表中的36人資料給台北市刑大。林飛帆也再次強調,324占領政院行動,是整場學運的重要轉捩點,應還給這些參與者一個公道。

數個參與學運的團體,包含島國前進、民主鬥陣、黑島青、民主陣線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天上午皆召開記者會,抗議檢警侵害醫療隱私權,痛批警方至今約談超過4百名人員,這種司法追訴超乎想像,也應該是台灣民主化後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司法濫訴追殺。質疑醫院提供傷者個資,檢警即以這些資料來傳喚參與抗爭行動的人員。

島國前進代表林飛帆抨擊,學生退出議場後,他們都有到地檢署到案說明,也有交待決策及主要參與者,檢方根本沒有理由再向傷者追訴。陳為廷也說,行動的主要決策者都已主動說明,其他參與者也不會更了解決策過程,他質疑檢警的行動有濫訴之嫌。

不過,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表示,經過調查,雖然市刑大有持公函向6家醫院索取患者資料,但醫院皆未提供個資。消防署緊急救護組組長李明憲則坦承,在警方的要求下,北市消防局確實有提供救護紀錄表中的36人資料,以密件方式給市刑大。

而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楊源明也強調,北市警局有依照檢方要求向消防局要資料,但並沒有向醫院要患者資料。針對消防局的作法,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劉繼蔚表示,消防局提供個資已違反《緊急醫療救護法》第35條,「救護技術員及其他參與緊急醫療救護業務之機關(構)所屬人員,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他人之秘密,不得無故洩漏。」

林飛帆事後也在臉書發文指出,警方若要追究犯罪事實,應透過警方自己的蒐證影帶記錄調查,因此在已有蒐證影帶可供指認的情況下,為何還需要向醫院、消防局索取抗爭者的就醫資料?他質疑,警方是刻意增添參與者的壓力,「這,就是白色恐怖手法最具體的再現!」

針對占領行政院行動,林飛帆說,他們一開始確實認為,占領國會和占領政院可被切開來看,讓他們在政院民眾遭鎮壓的第一時間,沒有選擇站在他們旁邊,跟他們一起擔負責任,「是我們對不起這些政院行動勇敢的參與者」。他強調,社會普遍認為政院行動是個不理智的事件,甚至再再強調占領國會、占領政院兩者性質的不同,強化媒體操作的所謂鷹派、鴿派的差異,把政院參與者抹黑成不理智的暴民。但是,占領國會行動的第一時間,也是經歷過激烈衝撞而成功的,他認為這兩者行動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林飛帆強調,這段時間以來,他們曾經因為各種內部的紛爭,不願意公開再談論此事,但他坦承,無論是318還是324,都還有很多缺失,參與者都得共同承擔。他也特別提出,大家需認真看待政院事件對整場運動的貢獻,在323馬英九再次拒絕回應人民訴求,甚至再度抨擊運動的當下,「我們能有怎樣更好的選擇?」「政院事件,正是這個運動的重要轉捩點。而我們參與在這場運動中的諸多夥伴,在第一時間未給予他們足夠的支持,甚至逃避面對,是我們(應該說是我自己)最需要反省的地方。我們都欠這場行動以及這場行動諸多勇敢的參與者一個公道」。

他還說,若他們仍然放任馬政府透過司法再行對這些同學們的追訴,「這個二度傷害,我們無疑也是幫凶」。 林飛帆也對參與所有學運的夥伴道謝及致歉,「這場運動是所有人所撐起,而這個焦點至今聚焦於我們少數人,都是對這場運動參與者的不公。如果明星光環加身,是一種責任、社會的期待,或許我們有辦法一起運用這些關注,再創造一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