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將在當地時間4日下午,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展開,初步決定,將在領袖宣言中納入盡快達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貿易協議。另外,宣言也將提到,支持經濟成長與就業是目前首要任務,希望能在11月底前提出刺激經濟成長的戰略。

根據《共同社》報導,G7領袖宣言指出,全球經濟正在改善,不過,有鑑於烏克蘭局勢,需要密切注意及管理的風險仍然存在。宣言也承諾,11月將在澳洲召開的G20,會提出包括財政及貨幣政策、投資、中小企業、女性就業及貿易等各種領域的經濟成長戰略。

宣言草案強調,「貿易與投資是就業與經濟成長的主要原動力」,包括TPP、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PA)等6項貿易談判,各國將就加快談判進程達成共識。

《共同社》報導也提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會在會議上介紹「安倍經濟學」,並進一步強調,在新興市場國經濟成長乏力的背景下,G7應發揮拉抬全球經濟的作用。

這屆的G7高峰會將討論外交、經濟、貿易及能源安全等問題;由於俄羅斯日前併吞克里米亞,各國決定不讓俄國參加,地點改選在布魯塞爾,而非先前計劃的俄羅斯索契,這也是自1997年以來,俄國首度缺席。

G7成員包括美國、日本、德國、義大利、法國、加拿大和英國,俄羅斯共產政權瓦解後,從1991年開始參與G7部分會議,直到1997年,各會員國同意讓俄羅斯加入,成為8大工業國集團(G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