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的4G服務皆已陸續開台,不過,2G及3G用戶攜門號轉4G的服務,卻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修法尚未完備而無法辦理。NCC今(4)日宣布,今天「號碼可攜服務管理辦法」等相關修正草案已經通過,最快下週一就能生效。

NCC指出,為使2G與3G用戶可以保留舊號碼,直接選用4G新服務,NCC早於4月2日第585次委員會議決定採取該政策,今天也確定通過修正「號碼可攜服務管理辦法」及「電信號碼管理辦法」,預計週五行政院公報公告3天後,下週一就能實施。

修法完成後,目前使用2G和3G服務的民眾,即可選擇適合的電信商,攜碼申辦4G,無論是跳到新的電信業者,還是選擇原有電信商,消費者都不需要更換新號碼。NCC指出,若消費者想申辦4G,依照規定,需要花費1個工作天的時間才能轉換,例如週一申請、週三才能使用。

另外,NCC昨天也宣布,因應4G業者陸續開台,為避免消費者體驗不佳引發消費爭議,NCC已經責成各家業者提供7天免費體驗電信服務,消費者若在使用服務時不滿意,7天內可以免付費終止服務。

中華電信上週四搶先宣布4G開台,遠傳電信昨天跟進,台灣大哥大則於今天宣布開台。由於中華電信最早開台,遠傳董事長徐旭東昨天嘲諷中華電信為「那家很小的通訊行」,台哥大今天也發出新聞稿強調「開台早不如開得好」,顯示4G大戰正式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