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八德合宜住宅爆出弊案,而涉案的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和前北科大教授蔡仁惠同時也是桃園航空城計劃的委員。航空城居民、民進黨立委和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4)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航空計劃也有不法情事,要求計劃暫停審議,並立刻召開聽證會、釐清爭議。對此,與會的內政部官員則始終不願意承諾,僅表示,法律有一定程序,若有不法,是「個人行為」,他們會再「做政策考量」。

台權會執行秘書王寶萱於記者會上指出,自由貿易港區也算是自經區的一部分,而根據遠雄自己提供的資料,現有遠雄自由貿易港區45公頃中僅有13.73公頃開始營運,根本不到一半的進駐率,而現在竟然還要擴大徵收161公頃的自由貿易港區,但計劃書中卻只用半頁的篇幅去談,到底正當性何在?

王寶萱也說,桃園的八德合宜住宅才2.12公頃就爆出1600萬弊案,航空城的合宜住宅和安置住宅各有16.73和9.9公頃,令人懷疑其中又隱藏了多少黑金交易?

癌症末期的居民蔡美齡高聲控訴,政府憑什麼掠奪百姓的財產?她很卑微地請政府放過居民,而民航局機場工程處副處長潘陳火竟然還跟她說,「你們要留下來,我就把你們圈起來,我告訴你,我還要讓你們全部都淹水!」這樣恐嚇居民,居民還敢留下來嗎?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拿著去年12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會議記錄質疑,當時會議就已經認定,航空城符合土地徵收條例「特定農業區」、「行政院核定重大建設」、「發生重大爭議」的要件,應該立刻依照行政程序法舉行預備聽證及聽證會。當時民航局局長也不斷地跟她說會召開,為何到現在還沒召開?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一開始拿著航空城地圖,解釋桃園機場是台灣最重要的機場,以及為什麼要進行開發,不過講沒多久後卻被打斷,要求方直接回應能否召開聽證會?方志文才說,他們已經依法在4月舉行了特農說明會,如果說明會有異議,他們才能按照程序舉行預備聽證和聽證會。

對此,立委質疑,4月到現在有異議的話早就說出來了,方則說他們還在整理會議記錄,不過,聽證會可望在10月份能舉行。此話一出,馬上又引起居民反彈,質疑6月份都委會大會都已經開完了,10月才要辦聽證會有何用?內政部城鄉分署長洪嘉宏說,大會只是「審定」,不會「公布」,因此沒有法律效力,10月份還可以辦聽證會;此說法再度遭到痛批,居民質疑「專案小組時明明就說有法律效力?」王寶萱受訪時則表示,在她的認知裡,大會「審定」就是「通過」,不用「公布」就已經具有法律效力了。

而因為葉世文和蔡仁惠分別為桃園航空城計劃的區委會委員和目前進行審議中的都市計劃委員,航空城計劃中有2委員已經涉及桃園合宜住宅行賄案,會不會影響航空城計劃?內政部城鄉分署長洪嘉宏表示,他們已經展開行政調查了,但是調查有一定的規定,也會花一段時間,但請民眾不用擔心。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疑,如果會影響計劃,為什麼不能先暫停,還要等調查結果?洪則有點怪罪居民地說,「劉先生(居民)既然想要剔除(退出計劃)為什麼不趕快剔除?」

洪嘉宏也強調,專案小組是26個委員的合議制,非單1委員就可以決定。媒體追問如果有不法行為呢?洪說,「那是個人行為」,後來在立委、居民和媒體都不斷追問,若調查出桃園航空城有不法問題,是否會停止?洪才說,「會再做政策考量」。

居民也問,可不可以承諾都委會大會時讓記者進去?洪嘉宏說,依法媒體記者不能參加,但這說法馬上被田秋堇質疑,她到環保署開過很多次環評會議,立委要離開,但媒體都可以留下來;洪後來改口說,這部分會再回去研議。

整場記者會從10點開始一路開了1個半小時才結束。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說明,八德合宜住宅弊案和航空城計劃推動的時間軸圖表。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