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5周年,陸委會今(3)日下午特別發出聲明,呼籲中國大陸坦然面對、積極省思六四事件的重要意義,將歷史傷痕轉化為大陸改革轉型的契機與能量;並保障大陸異議、維權人士等的人權,具體落實大陸在人權白皮書中所提的承諾。

陸委會表示,六四事件的不幸歷史無法被遺忘,惟有面對歷史,才能撫平傷痕,成為蛻變前進的動力。中國大陸一再宣示全面推動深化改革,陸委會希望大陸方面以史為鑑,積極推進讓人民有感的各項革新。

陸委會並強調,大陸當局也應展現為政者勇於承擔、負責、和解的誠意,善待「六四」受難者及其家屬;並尊重、包容社會多元意見,保障大陸異議、維權人士等的人權,具體落實大陸在人權白皮書中所提承諾,增進公民權利,創造更美好的政治與社會環境。

陸委會進一步指出,增進人民福祉是開展兩岸關係的核心價值與共同目標。6年多來,政府於兩岸協商對話過程中,在人身安全保障、人道關懷等重要人權領域與大陸方面進行溝通互動,並推動深化兩岸交流與合作,傳遞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

陸委會指出,在大陸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刻,陸委會願意持續與大陸分享發展經驗、相互提升,實現兩岸關係「以人民為核心」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