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4)天就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5周年,當年學運領袖和許多親身經歷鎮壓的中國流亡分子,於美國時間2日聚集在華盛頓國會山莊,紀念當年因追求民主而付出生命的學生和平民,並宣布「天下圍城」行動展開,呼籲國際社會對北京施壓,要求中國走向民主。當年學運領袖王丹說,「天下圍城」將一直持續到共產黨結束一黨專制為止。

據法新社報導,王丹出席並主持記者會,和中國民主黨共同主席王軍濤宣讀《六四倖存者25周年重聚宣言》。

王丹表示,「天下圍城」正式開始,這個活動將一直持續到共產黨結束一黨專制為止。天下圍城是一個象徵性的號召,號召世界各國希望中國民主化的人和追求中國民主化的中國人,一起來打破阻止中國人走向民主的「那個長城」。


王丹也呼籲,西方國家不要一味懼怕中共,若現在不想跟中共發生衝突,以後恐會付出更大的代價。他說,「我們過去一百多年的歷史告訴我們,如果一個大國,經濟上非常強大,軍事力量非常強大,但是沒有民主化,他的趨勢就是法西斯」。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王丹提到,「天下圍城」行動經過近一年的熱身,累積很多經驗,今後他們將加強和國內民主維權人士的緊密聯繫,他們除了會支持更多89民運人士參加非政府組織、熟悉網路外,也會邀請更多89民運人士到海外,一起探討中國未來轉變的具體方案。

王軍濤也說,在中國,政治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劇烈地影響人的生存,「革命真的需要號召嗎?暴政自己就會製造掘墓人」,他也呼籲所有人響應「天下圍城」,紀念六四,並努力催生出憲政民主的新中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