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合宜宅的弊案引發社會關注,甚至有媒體報導指出,內政部調查發現「桃園合宜宅」與「浮洲合宜宅」的評審委員重疊率高,將進一步了解。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3)日表示,新北市會配合提供相關的資料,但畢竟這是營建署主辦的,因此相關資料還是要由內政部提供,未來中央與地方應該更加的謹慎與小心。

朱立倫今天赴新北市議會接受民進黨團議員的市政總質詢,但外界仍關注桃園合宜宅弊案所引發的政治風暴。媒體詢問朱立倫,「外界傳聞『趙董事長』(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跟你有不錯的交情,尤其在桃園航空城的時代,就建立不錯的關係?」朱立倫強調,其實大家都可以瞭解,他跟所有的業者都只有公誼,沒有私交,大家也沒看過他跟業者私下飲宴的情況。

媒體問「『桃園合宜宅』與『「浮洲合宜宅』的評審委員高度重疊,會不會擔心受到影響?」朱立倫回應說,關於板橋浮洲內政部營建署主辦的合宜住宅案,也會配合包括政風、檢調單位提供新北市所有的資料,但畢竟這是營建署主辦的,因此相關資料還是要由內政部來主導;另外新北市府也清查一下,並沒有相關業者的標案,也沒有蔡仁惠教授擔任評委的情況。

有關新北市會推合宜住宅或改推社會住宅的提問,朱立倫回應說,新北市本身就在推社會住宅,並沒有推合宜住宅,合宜住宅是營建署跟桃園推動,新北推動的是社會住宅;現在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所有的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及民間主辦,新北都要求公共設施的回饋當中,提供一部分的比例做社會住宅,用多元的方式,讓新北市在未來這幾年多出6500戶的社會住宅出租。

媒體也問「內政部停止推動合宜住宅的看法?」朱立倫認為,合宜住宅與社會住宅的最大不同點,合宜住宅可以出售土地與所有權,社會住宅基本上是只租不售,為了保有土地,社會住宅是新北市推動的主流;此外,將來在居住正義政策的執行方面,中央與地方應該更加的謹慎與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