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3)日邀集台北捷運公司、台北市警局等代表,針對北捷隨機殺人案善後情形進行專案報告,現場綠營議員除了數度對北捷公司代表拍桌大罵外,藍綠議員也數度有口角往來,氣氛十分火爆。台北市警局表示,中央加派的警力在2週期限到期後,仍會繼續支援,且是沒有時間表的持續支援,明天開始也會有義警加入支援。北捷也隨後表示,會增加保全人員巡邏,但是現場議員仍對北捷後續處理不滿,拍桌要求總經理譚國光下台負責。

北捷隨機殺人案至今天剛好14天,北捷公司、台北市警局今日在議會對善後情形進行專案報告。譚國光表示,已於5月30日在新北市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比照台北市警局勤務指揮中心的方式,設置捷運無線電固定台,讓捷運警察隊和新北市警察局可以無線電聯繫。

另外,自5月23日起,捷運站長和司機員皆增配防狼噴霧劑,站內的保全人員增配警棍,並會在7月底以前增加保全人力共41人;在站內月台上電視也會播放危安宣導資訊,加強宣導。對於增配防狼噴霧劑一事,議員許淑華痛批「真的太瞎」,她說,防狼噴霧器是在政府機關沒有辦法保護民眾的安全下自我防衛使用,要站長跟司機員增配防狼噴霧器,「是要叫司機也自我防衛嗎?都不用顧及乘客安全了嗎?」

許淑華會後表示,北捷殺人案的問題本質在於事發當下的危機處理,但是北捷今天在會上所提出的報告中,只交代了事發過程跟事後檢討,完全看不出在危機處理上該如何加強;她也批評北捷對外界至今沒有任何道歉的誠意,今天的報告根本只是敷衍議會,交代形式而已。

台北市警局局長黃昇勇則說,中央加派的警力共160名保安警察,在2週期限到期後仍會持續支援,支援時間沒有時間表,加上捷運警察隊目前126人、各分局派駐在站內巡邏的警力284人,未來一定會加強站內巡邏。他說,從明天開始義警也會加入支援行列,目前也正規畫增派義交,但是一切尚未定案。

不過對於北捷公司後續處理,仍然引起現場綠營議員極度不滿,王世堅一開啟麥克風,就要求譚國光可以「自我了斷」請辭下台,或者要北捷董事長楊錫安將他撤換,說完突然大力的拍桌,大喊「出這麼大的事情,北捷竟然沒人要下台,你(指譚國光)竟然還有臉來」。

  

王世堅3度詢問譚國光要不要自己辭職下台負責,譚國光則連續回答「謝謝議員的指教」,王世堅又進一步嗆聲,「男子漢大丈夫,你走還是不走?」譚國光則再度回應「謝謝議員的指教」,王又大吼「那就是不走、賴皮囉?你認為死4位市民、這些潛藏危機你都不該負責嗎?你是這個意思囉?」

議員何志偉說,北捷1年發出去的工作獎金與福利金18億元,但是對於傷亡家屬竟然只有撫慰金400萬元,何志偉大聲問譚國光「我先不談你去留問題,今年北捷的獎金與福利金,你還敢拿嗎?領得下去嗎?」另外,台北市長郝龍斌承諾會在2週內舉辦大型維安演習,何志偉詢問為何至今臨時取消。對此,譚國光回應,因為台北市、新北市現階段仍優先處理傷亡家屬的後續事宜,所以後來才臨時取消維安演習。

議員徐佳青接著表示,北捷提供的專案報告「看了就火大」,保險公司只對傷者支付醫療費用,其他的工作、精神損失就不需要賠償嗎?難道其他人都是倒楣活該?譚國光也說,有請律師協助受害者向加害者要求賠償,另外也會請衛生局加強宣導心理輔導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