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ONODERA, Itsunori)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Phung Quang Thanh)前(1)日同意強化雙邊國防合作,以防範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爭端海域的獨斷獨行。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昨(2)日晚間報導,小野寺五典大臣向馮光青部長表示,日本支持越南近來面對中國的作法,並認為不應容忍中方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

自中國單邊在西沙群島爭端海域佈置鑿井平台以來,中越之間陷入緊張。上週一,1艘越南漁船還因兩國船艦對峙而沉沒。

越南國防部長在對談中表示,中國不斷對越施壓,但越方認為領土爭端必須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

小野寺五典前(1)日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時,還與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確認日法兩國將進行對話,討論1項雙邊協議,來規範合作開發防衛裝備事宜。

9天前(5月25日),小野寺五典也單獨會見過紐西蘭國防部長柯爾曼(Jonathan David Coleman)。雙方同意要提升日本自衛隊與紐西蘭軍方的災難救助合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