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重感冒,最嚴重的不是咳嗽、打噴嚏與流鼻涕,最糟的是可能讓你發胖。美國研究人員說,感染一種感冒病毒,將影響體重長達20多年。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認為,引發常見感冒的一種病毒,可能讓廣泛流行於已開發國家的肥胖症加劇,元凶就是名為腺病毒36(adenovirus 36)的傳染性病毒。

美國醫師艾特金生(Richard Atkinson)投注15年心力研究這項主題,他認為,感染這種病毒,會讓體重持續增加幾十年。

他說:「我認為,迅速增加的肥胖症,有一大部分很可能是這種病毒引起的。」

他說:「這種病毒可能影響體重長達20多年。更糟的是,一旦發胖,就可能瘦不下來,因為一旦產生新的脂肪細胞後,它們不會輕易消失。」

專家在保加利亞索菲亞的歐洲肥胖大會(European Congress on Obesity)說,飲食與運動習慣改變,無法充分解釋為何全球民眾約在同一時間發福。

但他們指出,肥胖率過去30年上升,與發現腺病毒36的時間相同。腺病毒36具高度傳染性,可引發溫和咳嗽與感冒。

試驗顯示,即使攝取的食物量相同,注射這種病毒的動物,體重將會增加。

這種病毒會潛入脂肪細胞,指示細胞儲存比平常更多的脂肪。這種病毒也能指使幹細胞變成脂肪細胞。

捷克研究人員發現,過重與肥胖青少年感染這種病毒的機率,是較苗條同儕的兩倍半。還有一項研究發現,被歸類為肥胖者,約1/3體內有腺病毒36存在的證據。

艾特金生建議想要遠離腺病毒36的民眾,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避開壓力並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