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 de España)今(2)日發表電視演說,宣布他將退位,由王儲菲利浦(Felipe)繼位,以利「王室革新」。他說,「新的一代必須站在前線」。

在胡安.卡洛斯一世親自宣布退位之前,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搶先對外透露這項消息。拉霍伊當時說,「胡安.卡洛斯國王剛剛通知了我,有關他希望退位的意願,並且開始王位繼任的程序」。

據BBC報導,胡安.卡洛斯一世隨後在電視演講中表示,現在是一個需要年輕一代能夠承擔改變和改革責任的「新時代」。他說,「新的一代必須站在前線」、「那些有著新的動力的年輕人」。

而王室人士稍早告訴路透社,卡洛斯之所以決定退位,政治考量多於健康惡化的因素。該名人士說,「這是個政治決定。鑒於西班牙面對的新挑戰,他決定退位,因為他認為有必要讓位給新世代。」

王室人士也提到,國王早在1月就作出決定,並於4月告知總理拉霍伊以及在野的社會黨領袖魯巴爾卡巴(Alfredo Perez Rubalcaba)。不過,卻等到歐洲議會選舉之後才宣布,以免影響選情。

西班牙王室在胡安.卡洛斯一世登基之後,一直非常注意經營形象,但是近年來他的女兒克麗斯蒂娜(Princess Christina)公主及其夫婿烏丹加林因涉嫌洗錢,而被西班牙司法部門起訴和調查的醜聞,重創了王室形象。但現年45歲的王儲菲利浦,在西班牙仍擁有相當高的人氣支持。

現年76歲的卡洛斯一世自1975年擔任國王後,曾見證西班牙從獨裁政權走向民主。在他決定退位後,這是歐洲王室近2年來繼荷蘭、比利時後,第3個宣布退位的王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