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號的《太陽能》期刊(Solar Energy)刊登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與美國能源部直屬的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1個團隊的研究發現,指出中國製的太陽能板比歐製的太陽能板碳足跡更高,並且在製作過程中使用的能源也比較多。

這篇論文共有3位學者掛名。英國環保網站.clickgreen.org上週四(5月29日)引用其中1位作者、西北大學化學與生物工程學助理教授Fengqi You的發言,指出該團隊發現在中國製造太陽能板再運到歐洲安裝,其碳足跡將是在歐洲本地製造和安裝的2倍。

這篇論文的作者們分析,中國製太陽能板碳足跡遠高過歐製太陽能板,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對工廠的環保與效能標準要求較少,在發電時使用較多的燃煤和其他非再生能源。

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阿岡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Seth Darling指出,提煉和生產矽晶的過程需要大量的能源,而中國在這個過程中使用的能源是比歐洲的同行所用的較不清潔,也比較沒效率。這個差距在中國強化環保法規後,將可能會拉近。

為鼓勵各國生產太陽能板時能更考慮永續性,這篇論文的作者們建議採取1種損益平衡的碳關稅(break-even carbon tariff)。該論文第1作者Dajun Yue指出,這種關稅將奠基在不同區域生產的太陽能板之碳足跡與能源效率。

Fengqi You表示,他們的團隊建議以每噸二氧化碳收費105到129英鎊(1英鎊=50.2489203新台幣),來計算損益平衡的碳關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