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志嘉今(1)日認為,自經區開放醫療的產業,恐加速醫療商品化、醫療服務階層化等衝擊,導致國內醫療的資源被排擠,健保「互助」價值亦將被破壞,讓窮人看不起病;同時質疑,自經區讓台灣的健保德政變成「奧政」,為何新北市長朱立倫要支持自經區?

林志嘉說,專家、實務工作者都清楚的點出,自經區將特區醫院「公司化」的成為營利機構,將徹底摧毀台灣全民健保的核心價值,且國內醫師可支援專區,將影響健保醫師的人力,造成專科醫師恐轉入利潤較高的商業部門,牽動國內醫療機構的人力分布;公立或服務本國病患的醫院設備與品質,恐怕會變得比較差,醫療體系的自費項目將調漲,病人被迫需要借錢就醫或因病而陷入貧窮,沒錢的人將更看不起病,造成醫療階級的權貴化等,面對這些擔憂,請問支持自經區的朱立倫如何回應?

林志嘉指出,馬政府一再強調自經區設醫療專區不會用到健保資源,但自經區最令人詬病的就在「前店後廠」規劃,表面上看來,僅設置1到2個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前店」),每區約200床、100名醫師,但接受國際病人轉送作檢查、手術的39家區外醫院(「後廠」),最高會有「1/10的床位」轉做國際醫療服務,這當然會造成健保資源的排擠,影響健保民眾就醫的權益;難道這些醫院的人力及設備,不是健保的資源?馬政府顯然是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