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兩黨領袖,29日與魏京生、陳光誠等中國民運人士,在國會山莊舉行六四25周年記者會,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表示,中國政府希望人民遺忘六四天安門事件,但「我們不會忘記」。

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美國眾議院共和黨、民主黨兩黨領袖,29日聯合舉行紀念六四25周年記者會,這也是近年來兩黨領袖首度共同舉辦的紀念活動。記者會也邀請魏京生、柴玲、陳光誠、楊建利與吳宏達等民運人士共同參與。

共和黨籍眾議院院長貝納表示,中國政府希望人們忘記六四,「但我們將永遠記得天安門事件這一天,如此一來,才能讓真相水落石出,讓民主持續發展。」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則稱現場的中國民運人士為「英雄」,她表示:「25年後,天安門精神仍持續發揚,但挑戰仍然存在。」

而代表民運人士發言的六四學運領袖柴玲表示,當年中國的年輕人,要求的是政治、經濟和精神3個方面的改革。「當年我們看到對人權的嚴重侵犯、高官腐敗、不平等到處存在,於是我們希望能改革,這是我們的國家,人民是我們的人民,如果我們不行動,誰來行動?」

共和黨眾議員羅巴拉克(Dana Rohrabacher)表示,25年前美國就應該更強烈的支持那些要求民主的中國人民,「如今我們要為當年沒有支持他們付出代價」。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George McGovern)也指出,政府應該可以在人權上做的更多,尤其是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每天談話時,也應該要提到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