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來兩岸服貿協議在台灣所引起的爭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不存在「誰擺布誰、誰吃掉誰」的問題,當然也沒有「誰買下誰」的問題。馬曉光舉例,康師傅、旺旺等台資企業的發展壯大,就是充分利用中國市場提供的機會。

根據《新華社》報導,國台辦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台灣方面有人認為,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是替中國資金、勞工及服務業進軍台灣「大開後門」,中國資金會因此買下台灣。對此,馬曉光回應,這種言論是從特定政治立場出發,企圖透過製造及散布恐嚇,破壞兩岸經濟合作。

馬曉光說,就服貿協議內容來看,確實是一個互利雙贏的好協議,尤其中方所承諾的80多項開放措施,對台灣中小企業十分有利。他指出,兩岸是兄弟,所以針對中資入台做了最大的克制,將來服貿協議若生效,坦白說,對中資而言也是「戴著腳鐐跳舞」,不會對台灣相關行業產生排擠效應。

《新華社》引述馬曉光說法指出,自2005年開放中資來台後,據中方統計,中資在台投資區區10億美元,台灣方面統計也只有8億多美元,這些並未對台灣服務業及中小企業造成衝擊。馬曉光補充,「中國餐飲業、廚具業進軍台灣後,有聽說它們為台灣同業造成哪些困擾嗎?」

馬曉光強調,康師傅、旺旺等台資企業,當年到中國投資前也是不知名中小企業,它們的壯大,是因為充分利用了中國市場所提供的機會;既然台灣多數民眾贊成兩岸經濟合作,那就必須冷靜看待服貿協議,協議通過是台灣中小企業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