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道收費員爭議未解,交通部高公局日前決定今(9)日於北中南3處高公局工程處舉行收費員媒合說明會,但明明就是辦給收費員的說明會,北區高公局工程處卻刁難收費員,一定要收費站站長出來認人才放行,連記者要進去會場也被刁難,僅拍攝不到3分鐘就被請出來;今天下午交通部也將舉行收費員轉置協商會。

自救會指出,遠通承諾要提供295個無門檻限制、可直接錄用的職缺,但他們對遠通毫無信心,質疑即便錄用了無門檻限制的工作,最後仍會被各種方式惡意逼退。

自救會也指出,高公局今天辦媒合說明會,也是只願意衝媒合率而不管收費員權益,藉以衝到交通部日前承諾,將在6月底前全數安置完畢,不然每日罰遠通50萬。因此在分批參加北中南3區媒合說明會的同時,他們也要來抗議。

說明會於早上9點半開始,北區高公局工程處外早已經聚集數10名收費員高舉「拒入遠通火坑 收費員國家安置」布條,並不停喊口號。

但明明就是要給收費員的媒合說明會,卻不是所有收費員都能順利進去,有些收費員要進去時還被北工處人員擋下,要求一定要收費站站長出來認人後才能進去,引發收費員不滿,回嗆「為什麼以前不用認人現在要?」「南區站長沒來怎麼認?」後來,有站長出來指認後,收費員也就陸續通過鐵柵欄開的一處窄門進去聽說明會。

然而,不止收費員被刁難,原本多家媒體記者都在外面等候,突然有一名攝影記者拿著腳架走進北工處,其他家記者也要進去,但走到門口時卻被北工處人員擋住並表示,說明會禁止媒體拍攝,記者們不滿,質疑已經有一家進去了,為什麼不能拍?北工處人員進去溝通後回來表示,願意開放拍攝3分鐘,但只開放攝影記者;隨後,大批攝影記者進去拍攝,不到3分鐘就被工作人員請出來了。

根據場外簽名單,今天參加北區媒合說明會的企業除了遠通外,還有全虹、神通、愛買、精誠、遠百、SOGO等。

遠通發言人陳世莉受訪時表示,今天遠通特別請關係企業特別保留295個職缺,完全沒有學經歷限制,也不用面談,可以直接依志願排序任用,遠通會保障5年工作權以及5年薪資,若有薪資差額也會補足,保障5年。

至於為何之前公告給收費員的職缺會出現Java工程師、卡車司機?陳世莉表示,之前高公局網站上公告的職缺,是依據關係企業實際需求自行提出的,有些沒有限制,有些有學歷、證照限制,但也不能因為有限制就排除,其實很多收費員還是有大學學歷或是證照,像現在就有一位前收費員在擔任遠通工程師。

而高公局也在今天下午1點半於幸安區民活動中心舉行轉置工作協商會議,自救會也將在會前舉行記者會。

北工處人員刁難收費員,要站長指認才願意放人,站長出來指認後,收費員依序穿過鐵柵欄開的小窄門進去。圖3之2:林雨佑/攝   

高公局、遠通、各家關係企業與收費員開媒合說明會。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