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8)日公布第5屆監察委員的29人提名名單,未獲提名連任的監察院王建煊下午強調,監委提名時,多數品德優秀,但進了監察院沒多久,就會質變,主要是因為獨立辦案,大權在握,日久膨風走樣,因為權力使人發瘋,「絕對的權力,絕對發瘋」。

王建煊還舉了「南橘北枳」為例指出,齊國人晏子出使楚國,楚王故意讓武士押1殺人犯經過殿前,問什麼人?武士答,齊國人,犯偷盜罪;楚王乃問晏子「齊國人都特別喜歡偷東西嗎?」晏子說,橘生在淮河以南是橘,移到淮河以北就成了枳,看上去相似,但味道不同,原因是水土不同。齊國人在齊國都不偷盜,到了楚國就變成了盜賊,大概是因為楚國水土使人民變成盜賊的吧!

王建煊說,他要勉勵第5屆監委,都要深以為戒,不要認為這些話有貶抑之意,應自我警惕,建立柏台御史的形象,不辱國父五權憲法特設監察院的期盼。

至於監察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和孫大川,王建煊認為,總統馬英九提得不錯,應該按一個讚,而那些留下來被提名的監委也都表現不錯。

最後,王建煊還重申他的主張,表示2016年選總統時,應該找鴻海董座郭台銘出來選,因為兩黨就像2顆蘋果只是在比爛得大小,若郭台銘出來,就有第3個選擇,而且郭台銘把一個大企業管理得很好,而管理企業跟管理政府在某些方面是一樣的,而且錢對郭的意義不大,所以不會圖利自己的企業,也敢公開講綠委闖總統家喪禮的事,台灣社會就是需要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