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潘世偉昨日於立法院表示,由於各地生活水準不同,基本工資調整可能也存在區域差異,因此,將開會討論是否訂定分區基本工資。此話一出引起輿論譁然。潘世偉今(8)日下午表示,基本上,全國基本工資還是一樣,如果要在這之上調整基本工資,各地方政府可以自己做決定,而且不需修法。媒體追問這是否等於又把球丟回給地方政府? 潘世偉說「這不是球,這是地方政府提出來希望要調整基本工資的。」

潘世偉昨日表示將召開座談會,彙整各界意見,討論是否訂定分區基本工資。引起外界不少批評與質疑,台北市長郝龍斌今日上午也指出,他個人比較支持基本工資應全國標準一致,並希望基本工資評審委員會能盡快開會,本於專業就基本工資調漲做評估。

潘世偉今日下午出席全國總工會勞工表揚大會時,特別澄清指出,全國基本工資還是一樣,如果各縣市政府在基本工資一致的情況之下,還要往上調整,那麼各縣市政府可以提出相關作法。

接著,潘世偉舉台北市為例表示,假如台北市認為基本薪資太低,不夠高,可以透過地方自治,經議會同意後,訂定相關作法。他說,例如北市內的企業到市政府招標,像是政府的公共計畫、公共工程等,企業跟政府拿錢做生意的話,市府就可以要求調漲企業員工的基本工資。

潘世偉接著補充,各地方政府可以自己做決定,至於要怎麼做則要跟議會討論。他說這必須有個範圍,就是適用在跟地方政府打交道的企業,或者是拿到政府補貼的產業才可以實施。

媒體追問這樣子的回應是否就等於將球又丟回給地方政府解決,潘世偉則澄清「這不叫球,這是地方政府提出來希望要調整基本工資,這本來就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如果地方政府覺得不想做,可以自己做選擇」。他還說,所以很多人以為是分區基本工資,其實基本工資全國一樣沒有變。

至於會不會牽涉到法令修改或限制產業別,潘世偉則說,到目前為止他的了解是不需要法律修改,限制產業則由地方政府自己決定。他說座談會最快會在6月的時候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