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高層昨天證實,由於中國表示準備還不足,《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業務溝通臨時延期。立法院今(8)日數名立委都對此事表達關切,質疑馬習會無法成行,與服貿、貨貿卡住一事有關。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備詢時則表示,馬習會與服貿、貨貿都無關,而貨貿是因為預定的時間雙方還沒準備好,只是延期而已。

貨貿協議談判臨時延期,除了海基會證實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也指出,原定4月下旬舉行的兩岸貨貿協議談判取消,待雙方準備好了再溝通。對此,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表示,最晚1個月後就會再召開。但是否與服貿卡關有關,他強調,中國並沒有提到。

王郁琦今天赴立法院備詢,立委也頻頻詢問此事,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即問,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天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見過習近平,總統馬英九卻見不到,馬習會遲遲無法成行,這跟貨貿、服貿停擺是否有關?

對此,王郁琦回應,「我認為完全無關,本來就沒有無法成行」。針對李俊俋指出,政府不惜用服貿來換馬習會,王郁琦也否認此說法,強調政府沒有這麼做;但遭李俊俋諷刺,「不然怎麼有半分忠,這就是呷緊弄破碗!」

國民黨立委紀國棟也問,貨貿究竟是不是暫停?王郁琦表示,貨貿沒有暫停,只是本來預定好的時間雙方還未準備好,所以延期,溝通仍在進行中。

至於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詢問,貨貿會延到何時?王郁琦說,要看經濟部跟中方討論的時間,一切由他們拿捏,「雙方可能都覺得還需要準備一下吧」。陳其邁追問,「你相信是準備不及?」王則回說,「應該是這樣子」。

針對馬習會,王郁琦也再次說明,根據陸委會評估,要有適當條件、身分、時機,因此今年APEC是好的場合。但陳其邁指出,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3月時曾提到,馬習會是兩岸的事,沒必要借助國際場合;4月時又說,「反服貿搞成這樣,(馬習會)看來有點困難。」因此馬習會看起來機率不高。王郁琦則回應說,陸委會的計畫目前仍無改變。

另外,陳其邁也詢問,陸委會對「宋習會」是否有掌握?國台辦對外說明宋楚瑜是應中國邀請,政治意涵是什麼?王郁琦表示,他是跟大家差不多時間知道此事,但兩岸交流本來就很正常,至於宋為什麼會去中國,「因為他還要去發表新書」,此話一出,遭陳其邁諷刺,「你那麼單純啊,你這麼機靈怎麼會這麼單純。」

王郁琦說明,中國基本上也希望兩岸有更多互動,但民間人士跟總統,本來就有很大條件上的差異;而兩岸間當然都希望互動交流能持續,宋楚瑜到中國,也是兩岸持續交流的其中一個事件。至於總統怎麼看,他表示,總統是「樂觀其成」。

不過,陳其邁批評,宋楚瑜赴中國,談了很多肯定學運的話,連習近平都表示,希望兩岸的青少年多多交流;但代表台灣官方的政治人物,如謝啟大,卻到中國批評學運,可見中共對台灣的理解還超過台灣政府對台灣社會的理解。對於陳其邁的說法,王郁琦則表示他不能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