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每5年1次的國會大選7日進行投票,這是自1994年種族隔離制度廢除後所出生的「自由世代」,首度參與全國性大選。今(8)日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當年主導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同時是目前執政黨的「非洲民族議會」(ANC),在已開出的選票中得票率約56%,暫時領先主要反對黨「民主聯盟」的31%。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南非選舉委員會表示,國會選舉目前開票20%,由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領先,反對黨「民主聯盟」居次,其他政黨得票均沒有超過4%。選委會指出,共有72%合格選民參與投票。美國之音引述權威人士預測,執政的ANC將獲得60%以上選票,獲得最後勝利。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南非7日的選舉是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過世後,首度進行的全國性大選,為此全國放假一天,讓民眾行使投票權。美國之音報導,南非此次大選,各地參與程度不同,在野的「民主聯盟」表示,預計城市地區的投票率很高。

這次大選將選出400名國會議員及430名省議員,每位選民可領取2張選票,選黨不選人;新當選的國會議員將共同推選出新任總統。若照外界所預期,ANC將贏得國會選舉,也形同宣告祖馬(Jacob Zuma)將蟬聯總統寶座,繼續執政5年。

不過,CNN報導指出,ANC已執政長達20年,祖馬近年來也捲入貪腐醜聞,加上經濟困境,ANC能否維持2009年大選時65.9%的支持度,仍有待觀察。美國之音也報導,部分選民表示,對於政府沒有為居民提供清潔用水及電力等基本服務,感到失望,另外,反對黨可能在這次大選中獲得更多支持,但仍難以撼動南非長期以來,由ANC主導政壇的局勢。

南非1994年第1次舉辦不分種族膚色的全國性選舉,當年選舉結果由ANC以62.65%的得票率,取得壓倒性勝利,並由曼德拉出任南非首任民選總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