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烏克蘭東部親俄分子預訂在11日舉辦的獨立公投,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7日呼籲,希望這些親俄分離主義者延後公投,藉此創造與烏克蘭臨時中央政府的對話空間,也可將烏克蘭從分裂邊緣拉回。普亭也表示,25日即將舉行的烏克蘭大選是朝正確方向邁進。

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俄羅斯媒體報導,普亭在與來訪的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輪值主席柏克哈特(Didier Burkhalter)會談後表示,針對烏克蘭親俄分離主義者,即將就東部2個州所舉行的獨立公投,應暫緩舉行。他並強調,基輔當局25日將舉行的總統選舉是往正確方向前進,但是此選舉必須能保障烏克蘭全體國民的權利才有意義。

烏克蘭東部的頓內次克州(Donetsk)與盧甘斯克州(Luhansk),日前遭親俄勢力占領後,隨即宣布5月11日將為2州的獨立問題進行公投。烏克蘭臨時中央政府,近來也出動軍警鎮壓,並時常與2州分離主義分子發生衝突。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普亭表示,俄羅斯隨時都努力地想解決烏克蘭危機。柏克哈特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歐安組織近期將提出一份解決烏克蘭危機的計劃,包括停火、暴力降級、政治對話及選舉等。普亭則表示,俄羅斯與歐安組織對於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方式有高度共識。

另外,據路透社引述普亭說法指出,已將俄羅斯軍隊從烏國邊境撤回。報導稱,普亭這項做為表明了這場東西方自冷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可能緩和。不過,路透社報導也指出,北大西洋洋公約組織(NATO)及白宮都表示,並未看到俄國有撤軍的跡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