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談到台灣民眾反的是國民黨的黑箱作業,並非反中、反服貿,更批評國民黨不准修改服貿的隻字片語。國民黨立委紀國棟今(8)日在立法院表示,這是執政黨的政治危機,還要陸委會主委王郁說明一下,「以後不要黑箱這麼大!」對此,王郁琦澄清,黑箱這說法也不盡公道,但「你修改任何一個條文,都可能造成服貿失效」。

昨天的宋習會中,宋楚瑜提到,國民黨當局不准大家對服貿有意見,也不准修改隻字片語,所以現在政府沒公信力,無法施展公權力。對此,紀國棟認為,國民黨應有所警愓,不能當成在野黨的主席沒講這些話。他還提到,宋楚瑜指出民眾反的是黑箱作業,王郁琦應說明一下,以後不要黑箱這麼大。

針對宋楚瑜的說法,王郁琦表示,會進行相關檢討,但「黑箱這說法也不盡公道」,它變成政治上的宣傳,當然會讓行政機關有很多壓力。他強調,去年的服貿審議,行政部門就到內政委員會報告3次,他也跟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了2次,經濟部、陸委會辦的說明會,以及跟民眾的溝通也有很多場次,但民眾覺得不夠,所以確實可以做的更好。

至於服貿遭批評不能修改隻字片語,王郁琦說,服貿本身是一個包裹,只要有任何修改,都可能造成服貿無法生效的後果,身為行政部門本來就要提出提醒。他進一步說明,即使你想跟對方談,對方不願意跟你談,這機率很高,我方只能試著去談,但這不是台灣單方的事,中國已經講得很清楚,兩岸協議的權威性必須要維持,他不跟你談,服貿就失效,委員們在審理服貿協議就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王郁琦說,未來立法院審議服貿,他希望大家思考除了文字以外的其他可能性,例如說對哪些開放項目有意見,要求行政部門在服貿通過後用其他方式處理。

另外,紀國棟指出,宋楚瑜昨天向習近平提及4個體諒,要中國體諒台灣意識、公民自主、多元社會、經濟自主,他認為這講出很多人心聲。他還說,問題是政府官員不要說見到習近平,見到高官都不敢講,「我覺得宋主席非常有Guts!我非常佩服他」。

不過,王郁琦則不甘示弱,強調他2月去南京時,行前人家說,他不會提到中華民國、民主自由,不會提馬總統,「可是事實上大家都猜錯啦,我覺得一個官員到中國,本來就是代表國家,應該要有他的風範,該做的事、該講的話,本來就應該都要做」。

紀國棟還提到,2005年他跟著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到中國進行第一次和平之旅時,他穿著繡有國民黨黨徽的戰袍,大家都嚇一跳,而國台辦官員也很緊張,但紀認為,「我們是國民黨主席率團,為什麼不能穿國民黨的戰袍?」後來國民黨「高層」和他商量「南京沒關係,北京可不可以不要穿?」他後來就沒穿。

紀國棟強調,「我不會講高層是誰,這就是互相尊重,我也沒有白目到到北京大會堂、跟胡錦濤握手還穿這樣。」他想提醒大家,官當多久是命,不要衝過頭,但也不要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