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8)日提名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張博雅出任下屆監察院院長,由於該人事案被外界視為這是因為去年馬王政爭時,張博雅「挺馬」有功導致,因此,未來將如何爭取立委的支持,對此,張博雅說,她的行事向來嚴明公正,相信會獲得立委的認可,而不是針對某些個別事件挑剔她的適任性。

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於媒體今天問他是否會支持張博雅時,則表現出不悅,還回問,「怎麼會來問我這個問題?」「是誰要你來問我?你告訴我是誰要你來問我?幹嘛要我這時候來表態這件事」。王金平強調,身為黨員當然服從黨的決策。

總統府上午公布新任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監委被提名人名單,負責主持記者會的副總統吳敦義指出,監察院是獨立機關,監察委員獨立行使職權,超然於黨派之外,所以,監委被提名人將不會採個別方式拜會立委,而將在5月13日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帶領,一起到立法院各黨團拜會。

至於朝野立委對張博雅就任新職有不同的聲音,張博雅則認為,某些個別事件不會影響立委的支持,「我向來行事就是非常地嚴明公正,在這一方面我相信會獲得立委的認可,而不是就個別事情或者是什麼的方案,來給予挑剔。」

記者進一步詢問指出,監察院過去被認為是無牙老虎,張博雅擔任院長後要怎麼帶領大家?張博雅表示,還沒就任不是很清楚,但監委職司彈劾、糾舉、審計等職權,除了個別可行使的職權外,整體委員的團結合作也非常必要,她希望監察、立法、行政能更和諧進行,讓公務員有所為、有所不為。

但由於張博雅2002年在扁政府時期曾被提名為考試院副院長,但未獲立法院通過,張博雅說,「現在的投票跟過去的投票是不一樣的,現在是投票過半數以上委員進去投票,然後投票的一半通過就可以,以前是投票後,要立委總數一半才通過,是不一樣的」。

不過,張博雅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30條規定,立法院全院委員會可就被提名人之資格及是否適任之相關事項進行審查與詢問,由立法院咨請總統通知被提名人列席說明與答詢,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經超過全體立法委員1/2的同意為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