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邱毅在學運期間上中國的電視節目,不但「指太陽花為香蕉」,更批評學運是民進黨反中、反馬的工具。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批評,邱毅以台灣政治人物的身分到中國「胡言亂語」並不適當,並詢問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對邱毅的作法是否贊同。對此,王郁琦強調,他當然同意政治人物吵架在家吵,出外要團結,但他又說,民進黨也曾在美國批評執政黨,不能只看邱毅一個人。

段宜康今天表示,台灣的政治人物在面對中國時的基本態度,應是在國內可互相批評,但出國應炮口對外,王郁琦也同意此說法。段宜康又說,邱毅現在是中油董事,過去是立委,是台灣的政治人物,但他在學運時期到中國電視節目當兩岸節目評論員,不但把學運講成是民進黨逢中必反而策劃,還說議場內的酒、零食等都是民進黨提供的,把他們講成香蕉綠衛兵,聽到白狼就會發抖,把立法院講成台灣的立法機構。

段宜康現場並播放邱毅上節目的影片,影片中邱毅提到,「所以我才用裡應外合來形容這次學運暴力攻占議場的事件,為什麼民進黨要這樣做呢,因為這次最主要的議題就是服貿協議,而民進黨基本上認為服貿協議對台灣當然是利大於弊的,民進黨絕對都了解,但民進黨就是存心要逢中必反,存心要把服貿妖魔化,這樣國民黨在年底7合1的選戰就處於劣勢。」

段宜康質疑,邱毅代表的是台灣的政治人物,到中國講出這種話是否恰當?王郁琦反駁,在藍綠立委中,能達到段宜康標準的不多,不要講邱毅,連綠營也一樣,「告洋狀這種事難道沒有嗎?」

對於王郁琦的說法,段宜康不滿表示,中國跟台灣、中華民國的關係,與台灣和其他國家的關係是不一樣的。他也要求王郁琦舉出綠營人士在國外公開批評國內政治的例子。但王郁琦回應,「綠營長期在美國進行遊說,包括學運期間也派人到美國,難道過程都不會講馬政府的不是嗎?」「你問的是要吵架在裡面吵,不要在外人面前吵啊。」

段宜康詢問,邱毅在沒有證據之下到節目上胡言亂語,王郁琦同意這樣的行為嗎?王郁琦則回說,「我希望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能做到委員講的,要吵架到裡面吵,到外面時該團結」;段宜康一再追問,王郁琦是否贊同邱毅的作法,王郁琦才說,「我當然不會贊同這樣的行為」。

段宜康接著說,這可以說是王郁琦不贊同邱毅嗎?王郁琦又立即駁斥,「我是針對所有藍綠委員,不能說只針對邱毅,綠營也有在美國批評啊」;即使段宜康一再要求,王郁琦仍絲毫不願鬆口,只強調他指的是所有的政治人物,還說「不要單看一個人,因為很多人都做不到委員說的標準嘛,這是很多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