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選舉出現世代交替新形勢,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今(15)日下午在中山會報表示,反黑箱服貿學生運動後,國民黨如何面對未來局勢,尤其是如何吸引年輕人,將提出必要的改革方案。他同時對黨內喊話:「我們不必懷憂喪志,團結才有力量!」

據透露,馬英九要求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在2週內提出有關黨組織、文宣和新媒體改革方案,其中,在新媒體的部分,如何加強和年輕人的溝通,將是改革重點。同時,也將建立機制強化黨中央與縣市首長互動,讓縣市長的意見能夠充分反映到黨的決策。

另據與會者在會後轉述馬英九的談話指出,目前是國民黨最艱困的時刻,面對年底7合1選舉,大家一定要團結才能共度難關。他說,不要懷憂喪志,團結才有力量。

據轉述,馬英九在中山會報還對學生的熱情、投入表示肯定,特別是在立法院外用「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的學生,「這也是一種國家的資源」。但馬英九的話鋒一轉也指出,在議場內的學生和攻占行政院的學生、民眾,「用暴力手段並不符合『公民不服從』的原則」,使得學生最原始的訴求被忽略掉了,這種方式是不恰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