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5)日表示,318太陽花學運讓政府見識到網路科技對於民主政治所產生的影響,迫使政府未來必須要更加重視新媒體;同時,透過這次學運,政府也很清楚的接收到未來公共政策應該要廣納青年、學生的意見,讓未來的成年公民聲音能被聽聞,這是他在這次學運中所學到很大的收獲。

在反黑箱服貿學生於10日退場後,江宜樺今天下午首次和媒體面對面談自己所感受到的「太陽花學運」。

江宜樺說,這次學運對台灣未來的政治發展有一定的影響力,就像過去很多重要的學運一樣,都扮演著里程碑的作用,最重要的是,這次學運所表現的形式,和過去最大的不同是,年輕的一代高度使用了通訊科技,而且以其連結了彼此不認識的人,轉換成一個街頭運動。

江宜樺表示,過去在學校教書時,就常在想網路科技有一天會否改變民主政治的風貌?但這次學運讓他在台灣第1次看到網路科技對民主政治所產生的影響。但它並不像大家過去在學界所想像的,可能會先透過電子投票、公民會議等形式發生,而是在街頭群眾運動中高度運用了網路科技,並且占領公有機關藉此希望他們的訴求被允諾、被答應,這樣的一種型態是過去的學運或群眾運動所沒有的,對台灣民主政治的影響非常深遠。

江宜樺強調,就技術面來講,電子科技的運用,迫使政府必須要更加重視新媒體,過去都比較重視傳統的媒體管道,新媒體並沒有真正被轉換成一種政治力量,沒想到它的力量是這麼大,「至少就我而言,我已經要求行政院還有各主要的部會都要大幅加強新媒體的政策宣導、溝通、蒐集意見等力量」。

江宜樺也說,當然不能純粹從技術面來看這次學運,因為科技畢竟只是工具,它後面所代表的是,有更多人希望參與公共政策的決策過程;像這次學運所提出的訴求,如資訊能夠更公開透明、公民能夠參與到整個決策的流程,這樣的一種訴求,不能說過去政府沒有做,但從這次有這麼多人上街頭來看,政府有必要很嚴肅、謙卑的面對這種訴求。

江宜樺指出,過去不管是在公聽會或政策形成的座談會中,其實都會邀請代表來表達意見,不管是產業團體、工會代表、學者、專家甚至NGO都有,但從這次的經驗中看到有那麼多年輕人上街頭表達他們對服貿政策的憂慮和關切,才發現青年和學生是過去沒有特別重視的一群,以前政府經常諮詢的都是屬於「大人」的,例如有工作、有組織性、有一定的社會地位,過去大家都以為學生比較關切校園中教育方面的問題,但這次他發現學生也關心外面這個廣大的世界,並非很多人所講的,他們是對公共事務不關心的草莓族,「我想不是」。

江宜樺指出,青年學生其實只是沒有適當的機會表達,透過這次學運,很清楚地接收到這個訊息,因此,以後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時,哪怕它表面上看起來和年輕的學生、青年無關,也應該要廣納他們的意見,讓未來的成年公民聲音也能被聽聞,這是政府在這次學運中所學到的很大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