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團體占領立法院議場,過程中究竟造成立法院多少損失,上千萬至上億的金額皆不斷流傳。不過,由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機電技師等成員組成的「318空間團」在8日也進駐立院勘察3天,出動超過100人次,並針對評估工作拍照紀錄。空間團今(15)日發表聲明表示,經過評估真實的損壞狀況後,團隊認為立法院議場整體所需的維修費用應低於350萬元。

學生團體10日退出立法院議場,立院總務處人員也立即進場評估損失,但截至目前為止,仍未透露確實的損失金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僅低調表示,損失一事「他會處理」,不會用到公款,有民間企業要贊助。

為了讓民眾了解議場的損失情形,318空間團4月8日在網路上成立「你們保護民主,我們修復立院」活動,並號召大批成員加入,包含大學教授、開業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及裝修公司負責人、機電技師及文資委員等。空間團8至10日皆進場評估,也邀請其他專業廠商前往估價等,並在學生退場時進行最後狀況的確認,並留下完整紀錄,以避免事後與立院有認知差異。

空間團指出,立法院在學生退出後,就大量丟棄原有物品全面換新,例如用來充當拒馬的椅子,是損壞的品項中數量較多的,但這些椅子壞掉的地方大多是下方的輪子損壞或掉落、以及椅腳斷裂,但這些都是維修更換即可,不需換新。而常被關注的地毯部分,空間團也說,只要請廠商清潔即可,而且外部廠商報價事實上「很便宜」。

空間團評估,事實上,若立法院以合理的方式修復及清潔,恢復議場原貌的所需費用應該低於350萬元,與立法院事前聲稱的數千萬、上億相差甚遠。空間團也希望透過這些評估過程,讓全民能一起監督政府,以及遏止不當採購的目標。詳細的預算書及報告,空間團也會在成員討論後,擇期以適當方式公諸大眾,以求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