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從5月1日起,除了對於在市政府工作的人員,將基本工資都調整到時薪133元,月薪達到22639元以外,調薪的適用範圍也將擴大到市府勞務委外廠商,包括清潔、保全等在內的基層作業人力。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未來將調薪範圍擴大後受惠人數將超過3千人;此外這波調薪所用的經費,來自契約標案的標餘款,不會動用到第二預備金,也不會對北市帶來新的財政負擔。

郝龍斌上午表示,過去總統馬英九一再強調,希望企業界能夠配合來協助調整工資,但「我們覺得只是溫情喊話,卻沒有實際行動,勞工也得不到具體協助」,因此他希望透過調薪範圍擴大,能造成漣漪效應,並帶動其他縣市和企業一起加薪,透過調薪讓勞工最基本生活得到最基本的照顧。

另外,郝龍斌也強調,這次調薪範圍擴大後,預估受益人數將再增加3000人,加上前一波的4200人,兩階段的調薪政策,讓整體總受益人次超過7千人。郝龍斌也說,「這波調薪所用的經費,來自契約標案的標餘款,不會動用到第二預備金,也不會對北市帶來新的財政負擔」。

郝龍斌也舉美、日2國為例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1月的國情咨文中宣布調高聯邦雇員及包商勞工的最低薪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許多場合的演講中,呼籲日本企業替員工加薪,除了六大電子業調高,豐田公司更創下21年來調薪最高幅度。「由此可見,改善勞工基本工資是全球主要國家的方向跟政策,因為只有勞工生活的改善、社會的安定才有好的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