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今(14)日於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召開的座談會結束後表示,公投護台灣聯盟原本申請的路權在濟南路上,但是卻天天在中山南路上活動,因此廢止其集會申請;隨後公投盟提出申復,並把帳篷移到濟南路上進行集會活動,所以恢復許可,並無違憲之處。至於網友對他的聲援,他則表示警察的辛苦努力是團體表現,「不是我個人成就」。

方仰寧在座談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服從上級命令是公務人員的義務,在他做出執勤行動前一定會向上級報告,獲得同意才執行勤務行動;因此411當天早上的驅離行動也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黃昇勇報告並獲同意後才執行,此行動也是由市警局所做的決定。

至於方仰寧昨日休假返家,傳出他的母親心疼其辛勞因此希望他請辭,方仰寧則說,家人的事情他非常關切,不過由於是私領域的事情,因此感謝大家關心。

網路上自從411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之後,出現許多聲援方仰寧的活動,網友在臉書創立「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的粉絲團,短短3天按讚數就已突破26萬,外界認為又是另一波造神運動;對此方仰寧回應表示,警察的辛苦努力是團體表現,「不是我個人成就,很多基層同仁、幹部,包括我的長官,在此次事件都付出很多心血,功勞絕對不在我」。希望外界不要聚焦在此事,並希望社會恢復原來的平靜。

對於中正一分局昨日中午再度核准公投盟路權申請,方仰寧指出,原本公投盟申請的路權在濟南路上,但是他們天天在中山南路上繞,甚至違法進入立法院大門的廣場,因此廢止其集會申請;隨後公投盟提出申復,並把帳篷移到濟南路上進行集會活動,所以恢復許可,並無違憲之處。只是讓名、實相符而已。

至於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在座談會上送給方仰寧的花,在座談會結束後,被放置在何志偉的桌上,方仰寧沒有帶走。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在座談會上送給方仰寧的花,在座談會結束後,被放置在何志偉的桌上,方仰寧沒有帶走。圖2之2: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