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今(12)日走訪新北市的三峽市場,持續的傾聽基層心聲;游錫堃並呼籲馬政府,好好為人民打拼,不要整天想著政治算計,否則國家的災難,恐怕永無停止之日。

提到關於服貿的議題,游錫堃表示,只要符合民主的程序,服貿內容公開、透明,且在國會的監督下,讓各界充分的參與討論,民進黨會支持簽定兩岸服貿的協議;服貿協議之所以會造成如此大的紛爭,原因就出在於馬政府處理的態度,「馬政府不能說簽了就簽,要求立法院內容一字都不能改,造成行政權獨大,這不是民主國家的作法。」

游錫堃指出,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國家與他國簽訂協議,國會若是有不同的意見,雙方可以再進行重新談判,並不是特例,「像是美國和韓國簽訂FTA,原本談定,後來因為雙方國會不同意,又歷經5年的重新談判,直到2012年才完成整個程序」;反服貿的背後真正意義,希望馬政府能夠真正落實民主。

至於外界「台灣如果不趕快通過服貿,會影響和其他國家簽定經濟協議」的疑慮;游錫堃不以為然的說,「當年我們參加WTO,中國是第143名、台灣排在144名,雙方是一起加入,原本中國一度阻擾台灣加入,但後來因為我們堅守民主理念,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支持台灣,才能造成有利局面。」

游錫堃認為,除推動和中國經貿的關係外,台灣應該要更積極加入美國歐巴馬政府主導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但馬政府近日一再對外放話,如果服貿不過,我們就不能加入TPP,刻意的恐嚇人民,企圖混淆視聽,後來事實證明,美國在台協會也公開表示,服貿過不過與加入TPP是兩回事。

游錫堃誠摯呼籲,請馬政府好好為人民打拼,不要整天想著政治的算計,否則國家災難恐怕永無停止之日;游錫堃今日在新北市議員吳琪銘、歐金獅、彭成龍、林銘仁及前立委廖本煙的陪同下,走訪新北市的三峽市場,傾聽民意、與基層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