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12)日前往中正一分局,面對昨日群眾集會包圍分局,對分局員警的作為表達慰勞之意,並肯定分局長方仰寧昨日的處理。在郝龍斌抵達分局之前,現場有議員和中正區部分鄉里的里長約20餘人到場支援,並高喊「支持分局長!支持方仰寧!」的口號。隨後在郝龍斌離開時,也不斷高聲呼喊「局長加油!市長加油!的口號」,聲援方仰寧。

郝龍斌於上午10點抵達中正一分局,約在9點40分的時候,現場送來了警眷及國安局特勤中心的花籃,另外在全國海巡志工聯誼會的花籃上一邊寫著此次學運標語之一「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另一邊則寫著「當民主淪為暴行,鎮壓就有必要」的詞句。

郝龍斌抵達前,方仰寧出現在分局內時,對於媒體詢問是否覺得委屈、昨晚是否睡的不好等問題都沒有回答,臉色也有些許凝重。直到有議員和中正區部分鄉里的里長到場,並與方握手致意,大聲高喊「支持分局長!支持方仰寧!」的口號,此時方仰寧才露出笑容,感謝聲援。

郝龍斌在記者會後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民主跟法治是社會安定重要的兩個因素,如果聚眾聚會是因為意見無法得到合理的處理,那麼就有其正當性。「但是昨天的聚眾聚會事實上合理性有疑慮,所以現在大家可以體會沉默的大多數的容忍度已經到達臨界點」。

昨日晚間於分局外一度傳出警方將在9點強勢驅離民眾,郝龍斌也澄清指出,在他第一時間到達台北市警察局了解實際狀況、分析情勢後,認為短時間要強制驅離民眾是不可能的,很多路過民眾跟下課學生,如果強制驅離絕對無法避免流血,因此便立刻對外說明不會強制驅離的決定,至於不強制驅離是由台北市警察局所提的建議,並由他做出決定。

關於昨日群眾訴求中,針對中正一分局撤銷公投盟的集會遊行,要求歸還路權,郝龍斌則再次強調,民眾的所有訴求,都會經過詳細調查,相關處置也會在最後公諸社會大眾,接受公評,一切依法處理。

有媒體詢問未來民眾都以「路過」作為藉口,警方該如何執法,郝龍斌則說這是「走在法律邊緣的理由」,他相信社會大眾對這樣的作為越來越不能接受,「昨晚台北市民專線1999,多了一千多通電話,雖然內容並未經過分析,不過依我的了解大部分市民並不認同這樣的作為。」對於有記者問說,當初北市府就是以白狼「路過」為由替他解套,郝龍斌則並無回答,只說謝謝,就離去。

記者會結束,方仰寧一路跟著郝龍斌到座車處,途中外圍民眾及部分里長不斷高聲呼喊「局長加油!市長加油!的口號」,聲援方仰寧。而方在回到分局內的路上面對媒體的詢問也不發一語,沒有任何回應。

郝龍斌於上午10點抵達中正一分局前,現場送來了警眷及國安局特勤中心的花籃,另外在全國海巡志工聯誼會的花籃上一邊寫著此次學運標語之一「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另一邊則寫著「當民主淪為暴行,鎮壓就有必要」的詞句。 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