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昨(11)日在德國首都柏林發出警語,指出她的祖國緬甸雖然近來推行一些改革,也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卻仍舊不是1個民主國家。

翁山蘇姬因反抗壓迫者,力爭自由民主而在昨日獲頒布朗德獎(Willy-Brandt-Preis)。她發表感言時呼籲世人留意關注緬甸政府,問問:「他是想要朝向1個真實的民主聯盟邁進,還是想邁向1個威權獨裁國家,只是披上民主的外衣來掩飾?」

翁山蘇姬認為,緬甸還需要有1部民主的憲法、真正的全國和解,並且前軍事統治者的心態也必須改變。

翁山蘇姬指出,緬甸的憲法依舊保障軍方擁有國會1/4的席位,得以掌握政治上的否決權,在在國事上扮演特殊的角色。她認為,除非修改憲法,緬甸的民主將只不過是窗飾而已。

翁山蘇姬感謝國際社會支持緬甸人爭取自由,但她提醒世人,「緬甸還不是個民主國家。我們已經被賦予機會來打造1個民主社會,但我們現在還沒有建立起1個民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