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前往中正一分局慰勞警方,對於局長方仰寧的請辭,他表示,除非在執法過程調查中有違法事紀,否則絕不可能答應方的口頭請辭,郝龍斌並以8個字肯定方仰寧這20幾天來的指揮是:「忍辱負重,不卑不亢!」

郝龍斌表示,昨晚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是一次嚴重的違法集會,當時便要求警方必須做好各種應變準備,包括保護附近中央政府機關如立法院及行政院。同時他也指示警方的處理原則,是安撫群眾情緒,並以軟處理,促使群眾盡快散去,不過前提是群眾保持和平和理性,絕不容許衝撞政府機關。

另外,郝龍斌也表示晚上群眾聚集的時間正逢補習班下課時間,加上附近商家眾多,因此考量如果採取強制驅離,將無法避免流血衝突,傷及無辜。因此對於警方昨日忍辱負重、竭力克制,沒有強制驅離的作為給予肯定。「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昨晚警察在群眾情緒激動的情況下,採取強制驅離,今天的台北街頭會有安寧嗎?」

對於警方在太陽花學運20幾日來,處理群眾運動的表現,郝龍斌也肯定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的表現,「不卑不亢,忍辱負重」。至於昨日方仰寧提出口頭請辭的行動,郝龍斌認為方是在安撫群眾、勸離群眾的情形下提出,感到十分不捨。至於昨日清晨警方驅離立法院正門口廣場的學生跟公投盟成員,郝龍斌表示根據他的初步了解,警方是依法驅離,而且全程採取柔性驅離,詳細情形警方內部會進行完整調查。

話鋒一轉,郝龍斌也批評昨日的群眾包圍行動。「我不能認同群眾以公審方式對付執法人員,因此除非調查發現有任何不當,否則我不會批准方分局長的辭職,並且會要求他繼續忍辱負重,堅守岡位。」

最後郝龍斌表示,在學運期間雖然造成市民的不便,但是為了尊重民眾有自由表達意見的前提下,台北市民也給予學運最大的包容。因此他希望抗議民眾還給台北市民一個安寧的生活環境,如果民眾繼續任意包圍政府機關、佔據街頭,對台北市民造成不便,台北市政府將嚴正處理,決不寬貸。

今天在中正一分局門口,也有民眾前來聲援和獻花,他們看到方仰寧都很高興的向前給予加油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