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今(10)日晚間退場,議場內學生從當初攻入立法院議場的濟南路側門撤離,許多民眾從下午開始陸續抵達濟南路上一同靜坐在場外,迎接撤離的議場內學生。到晚上6點時,濟南路側場外跟青島東路側外的民眾估計已經數萬人,人潮綿延至濟南路與林森南路口。退場晚會開始,由參與這場活動的同學、NGO團體、323突襲行政院當晚遭警方打傷的學生、罷課教師等代表上台致詞。台上的學生訴說著20幾天來的心得與辛勞,說到感人處,台下不少民眾也跟著落淚。

學運退場晚會開始,分別由參與這場活動的同學、NGO團體、323突襲行政院當晚遭警方打傷的學生、罷課教師等代表上台致詞。其中在濟南路側擔任「戰備廚房」廚師的達達表示,在學運20幾天以來,現場的廚房志工至少超過50位,烹飪出來的餐點數量也多達上萬份。提到這陣子在「戰地廚房」的感想,達達說,「能夠把大家的胃給餵飽,是我們戰地廚房的榮幸」。

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隨後上台表示,學運持續3週,許多老師們除了主動罷課外,在青島東路跟濟南路側也由許多大學老師,針對性別、勞工、土地與人權議題,上了121堂的民主講堂。范雲說,每個太陽花運動的參與者,都變成了更勇敢的人。「未來沒有選擇,必須攜手合作與面對;即使在最黑暗的時代,大家仍有期待光明的權利」。

現場超過萬名民眾靜坐在濟南路上,仔細聽著每一位上台的學生、NGO團體、老師的發言,一位在323突襲行政院當晚遭警方打傷的學生,訴說著當晚被驅離時,遭到警方暴力鎮壓的經過。說到激動處,馬路上靜坐的民眾也不忍落淚;他說,「希望每一位夥伴,不只是成為太陽花,更能成為一顆太陽,照亮這個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