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領立院議場24天的太陽花學運今(10)日晚間6時許正式退場,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表示,如果現有的承諾遭到毀棄,他們一定會發動更全面、廣泛的抗爭,「我們必定再回來,我們一定會贏」。

太陽花學運占領議場活動,今日下午5時30分展開退場活動。學生先宣讀人民議會意見書,後,在議場主席台上方掛起「人民議會」布條,並將議事槌放到主席台上。

隨後,學生領袖陳為廷一一感謝所有NGO、現場志工與318一起攻入議場的公投守護台灣聯盟等人。他也提醒現場學生,希望有一天當大家成為被對抗的大人時,不要忘了議場這24天的初衷。他們走出議場,對於這場活動僅是逗號、而不是句號;他們還會持續進行草根活動,如果目標沒有達成,「我們終將會回來的」。

林飛帆也說,退出議場是個艱難的決定,但這並不是放棄。這不是一場學生運動而已,而是延續台灣百年來的反抗歷史。未來他們將持續三條戰線,監督兩岸監督條例的立法過程、監督服貿協議的審議以及推動公民憲政會議。

林飛帆表示,他們「懷抱理想而來,承擔責任而去,台灣是我們最大的責任」;如果所有的承諾被毀棄,他們一定會再次發動更全面、更廣泛的抗爭,「我們必定再回來、我們一定會贏」。

隨後,學生們也深深一鞠躬向社會表達感謝,並人人手持一朵太陽花走出議場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