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占領議場最後一天,學生指揮林飛帆今(10)日對著學生們透露自己的心聲,他無奈地說,很多人都罵決策小組不民主,但其實他們「比馬英九民主多了」;大家都反對英雄主義,「大家都不滿意被帶領,但卻又期待有人指出一個方向」,他希望所有人都能誠實面對自己,提出一個具體方案並願意去執行,這樣才能開出真正的太陽花。

學運占領立院議場第24天,一早就有數10名學生坐在地上,拿著麥克風輪流分享自己這幾天的心路歷程,很多人幾乎都全程參與。而林飛帆也透露自己的心聲,他一開始就開玩笑地說,昨天晚上在大腸花論壇有罵他的舉手,但卻只有幾個人舉手;林飛帆說,「昨天晚上氣氛好像不是這樣?」引來一陣笑聲,他接著說,「你他媽陳為廷腳臭干你們屁事」,學生們再度大笑。

接著,林飛帆轉為嚴肅地說,這幾天許多人來來去去,有人進來個2、3天,發現沒什麼事情做就離開,有人卻從第一天待到最後一天,他也瞭解大家有很多情緒焦慮跟批判;群眾情緒相當矛盾,第一週高度緊張,擔心警方攻堅,第二週很正經,不停回應政府;第三週大解放,各種聲音都出來,讓他有很「荒誕」的感覺。

林飛帆說,很多人覺得他跟陳為廷好像過得很爽,但坦白講,幹部都知道,他們這24天例行性的生活就是,一早9點或更早就起來開會,一直開到中午,有時候可能還會有突發狀況要處理,到了下午2、3點又要到NGO開會,每天只睡2、3個小時。

林飛帆說,很多人都在討論決策方式是否有問題,罵他們不民主,他也承認確實有很多東西該檢討,但他只想說他們「你他媽的比馬英九民主多了」,他一講完,所有學生歡呼,還有人說「不要跟他比了」。

林飛帆說,大家對運動有不同想像,但每個人都覺得不需要英雄和英雄主義,雖然他不斷表示,不要把焦點放在他和陳為廷身上,但大家還是對著他拍,「真的是受夠了」。

林飛帆說,「大家都不滿意被帶領,但卻又期待有人指出一個方向」,希望每人誠實面對自己,提出具體的腹案和下一步,也願意實現,如此才有辦法真正的開花。

林飛帆說,318他們打算要攻立法院的時候,也才10幾個人討論,也沒有經過民主正當性的授權,那為什麼還要做這個事情?就是因為他們極度不爽,而行動本來就是這樣,所以他希望之後大家能成為一個行動者,彼此之間都是伙伴。

陳為廷緊接著舉例,之前反媒體壟斷運動的時候,也是因為旺中馬上就要簽約,他們也沒什麼時間規劃、緊急動員,結果不小心就有幾百人甚至上千人參與,而這次反服貿行動也是一樣,所有行動都是這樣出現的。

今天一早,數10名學生坐在議場內,輪流拿麥克風表達自己參與以來的心路歷程。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