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掀起風潮,但民進黨立委除了協助鎮守議場門口外,似乎被邊緣化,民進黨中央也打算進行黨的改革。對此,也宣布參選下屆黨主席的謝長廷今(9)日出席中常會時表示,承繼社會、學運的能量,這個黃金期應該是1到1個半月,要有個大方向出來。

謝長廷表示,這個改革當然不是開一次會,且也不是只有在黨的體制內,應該融入社會、接受社會直接的挑戰,也接受支持者、隱性黨員的質問與挑戰。他說,坦白講,體制內受派系影響,太過複雜;但最重要的是,要找回熱情光榮感與信賴感。

對於黨的改造會不會受黨主席改選影響,謝則說,候選人可以提出意見,讓大家知道要做什麼。現在不只是找答案,也是在找問題,很多人不太知道問題在哪裡,所以,他今天帶一本2008年的檢討報告與會。

對於這一波學運,民進黨有何問題?謝長廷直言,黨有點被邊緣化。學運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要結束,黨都不知道,只能做後勤。但外界對於最大的反對黨的期許,不是只有看門守護而已。

同時,謝長廷也表示,學生們批判馬英九總統兼主席,但未來民進黨也可能如此。主席的意志,或變成一言堂藍綠對立;也就是黨主席適不適合選公職、或替特定的初選人助選,都可以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