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在一審法院未判決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即力挺黃世銘無罪,一審判決有罪後,還讓他回任主任檢察官;但相對地,她這2天一再公開指稱學生違法,要檢察官快傳學生調查,引發外界爭議是以2套標準看事情。對此,羅瑩雪今(9)日一再強調,法律是懲罰行為而非身分,因為台灣是無罪推定國家,只要黃世銘案尚未判決定讞,主動請辭的黃世銘還是可以回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刑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在質詢羅瑩雪時,羅做了以上表示。

黃世銘因涉嫌洩密案,在一審被判定有罪、主動請辭檢察總長職位獲准後,卻回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引發外界不滿。羅瑩雪在今天會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因為台灣是無罪推定國家,必須要等到判決定讞,才會影響職務,「如果還沒判決定讞,黃世銘還是可以回任最高檢署,因為他是主動辭職的。」而羅瑩雪昨天則說「學生沒有特權、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對此說法,吳宜臻在質詢時表示不能接受,她說,「我告訴你什麼是特權,警察用暴力才是特權,黃世銘回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才是特權!」她痛批羅瑩雪概括式的看學生占領議場一事,並沒有深入研究。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則指出,學運是「歷史的史歌」,有罪之身的黃世銘回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才是特權階級。羅瑩雪則反駁,自己並沒說學生自以為是特權階級,「是不要誤以為自己是特權階級」,因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而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在質詢羅瑩雪時表示:「妳說要究辦學運學生,是什麼意思?」羅瑩雪說:「就是查明事情真相,該重就重,該輕就輕。」陳歐珀隨即拿出「50萬人站出來自首、我要自首」的標語牌,並走到羅瑩雪面前說:「我學運期間都在,我第1個自首。」羅瑩雪則沒有接話。事後,陳歐珀表示,「等今天下午開完會後,會到台北地檢署自首。」

羅瑩雪強調,她沒有2套標準,自始至終都是要求檢察官依法辦理。但外界質疑羅瑩雪要檢方依法偵辦是下指導棋,羅瑩雪回應,她指導的是法,沒有講內容。對於行政院口頭向檢方表示,要對攻占學生提出毀損告訴,羅瑩雪認為,行政院是被害單位,行政院想告,她表示尊重。至於學生離開立法院時要不要以現行犯逮捕,羅瑩雪指出,看狀況而定,她也不清楚檢方的考量,所以不予評論。

至於霸占立院議場的抗議學生日前呼籲政府,不要對這次所有抗爭的參與者秋後算帳、政治追殺,羅瑩雪說,傳訊學生調查並非秋後算帳,而是要讓案件趕快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