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11日召開院會,朝野協商也決議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付委審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9)日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抗議人士認為政府與中國談判的過程不夠透明,但現在學生團體也被質疑黑箱,「學生體會到身為政府當家難處了」。

王郁琦今天於立法院針對《兩岸服貿協議》洽簽過程進行備詢。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將付委,他重申,民間版草案以「兩國制」定位兩岸關係,不但窒礙難行,也可能會讓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停頓或倒退。

至於政院版草案,王郁琦則強調,政院版不但可「促進資訊公開」,還開放民眾參與,也能促進國會監督,對兩岸關係更不會有負面影響。

不過,針對外界質疑服貿內容無法修改,王郁琦表示,之後國會在審理服貿內容,進行逐修審議、逐條表決時,如果有需要修改,行政部門就必須要重新跟中國談判,「當然必須要重新去談,這是沒有疑問的」。

不過,王郁琦的「重啟談判」說法,是建立在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才有可能照其草案第17條規定「協議經立法院審議未通過或審查未予備查者,協議統籌辦理機關應即通知協議對方,視需要與對方重啟協商」。而且仍需中國答應重啟協商,非台灣單方面決定。

而藍委吳育昇質詢時表示,政府推服貿時被批黑箱審查,但學生內部現在也被批黑箱決策,他認為,這代表學生開始承擔更多責任,也能更體會政府難處。

對此,王郁琦也說,抗議民眾希望台灣與中國的談判細節可以公開透明,但現在抗議民眾也不希望讓政府得知他們的內部資訊,這和政府面對中國時是類似的情況,有時要適度保密。他強調,這次學生終於體會到政府當家的難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