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台北時報》(Taipei Times)副主編的寇謐將(J. Michael Cole),4日、5日在英國諾丁漢大學的中國政策部落格發表〈反駁台灣太陽花運動的傳言〉、〈若要了解世界,你必須走進世界裡〉兩篇文章,駁斥太陽花運動是民進黨在背後主導的陰謀,並犀利指出西方的台灣專家、國際媒體、外交圈,都應該重做功課。

根據發表在臉書專頁、太陽花運動國際部王年愷提供的譯文,寇謐將表示,「事實上,政府大可以明天把整個民進黨關到牢裡,但太陽花運動幾乎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如果我們不認清這一點,就會無法理解這個運動有多麼強韌、有多麼深厚。」

寇謐將指出,「台灣的政府官員和台灣媒體應該要好好反省才對,但他們為了自身的利益、立場,或只是單純懶惰沒發現,反而當作沒看到事實。」

而「外國的媒體和學者之所以會把事情搞錯,要不是因為他們沒有好好留意,就是因為他們憑靠的記者和新聞編輯沒有做好工作、忽略台灣境內的重大發展所致。許多外籍人士對於公民社會動員的事興趣缺缺,也因此早就惡名昭彰了;偏偏公民運動在這兩年內又不斷擴大。」

寇謐將認為,面對不斷升高的壓力,以及對政府在諸多議題上直接忽略民主程序,甚至公然違法的不滿情緒,佔領行動只不過是合情合理的下一步而已。「我們這些學者和記者當中,有些人試圖向全世界發出這個潛在危機的警訊,但外國媒體的編輯卻只告訴我們,台灣島上的事情太像『戰略式棒球』,需要注意太多瑣碎的細節。」

寇謐將舉美國AIT理事卜道維(David Brown)為例來說明,他有消息指出,卜道維大概7年沒來過台灣。寇謐將認為,「卜道維並不是以美國在台協會的名義投書的,畢竟他只是其中的一位理事而已,他也不是領馬英九政府的錢的打手。他只不過是在沒有完全理解整個情境之下,就把自己捲進一個非常複雜的議題裡。」

寇謐將表示,美國政府並沒有要在暗中抹黑太陽花學運。但是「華府內部反對民進黨的偏見,常常會強化他們既有的認知,進而又強化他們對複雜議題(像是現在佔領立法院行動)的看法。對太陽花運動和支持者不幸的是,這樣的認知成見是一個障礙,因為他們通常會被視為跟民進黨同一類。」

寇謐將也認為史汀生中心的容安瀾(Alan Romberg)對自己討論的議題一知半解。容安瀾於1日的《尼爾森報告》中,比較能接納這次的學生運動,但他還是對於他們的行動方式有所保留。寇謐將表示,這是因為容安瀾缺乏佔領行動發生前後的脈絡。

在占領行動前2年,「公民社會、學者、非政府組織、律師等等採用了所有和平、民主的方式,除了試圖對付備受爭議的服貿協定外,還要因應許多其他的議題,包括居民被迫遷,以及義務役士兵被凌虐等等。他們採用理性、非佔領的手段,得到的卻是政府漠視、荒腔走板的公聽會、警盾、法院傳票,和罰鍰。」

因此,「下一步要不是直接投降,就『非得是讓戰火升高』不可了。」而佔領行動不到2個月前的1月25日,一位41歲的卡車司機把他的35噸卡車撞進總統府,正是戰火升高的跡象。

寇謐將犀利指出,「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運作不再,民主治理的機制,亦不再受到當初賦予官員權力的人民之信任。這當中包括據稱策畫學生佔領行動的民進黨,不過事實上,民進黨根本沒有關心近年來的公民社會運動。」

寇謐將呼籲國際社會:去真正理解台灣青年的聲音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會發聲。「虛有其表的陰謀論或無腦複誦官方媒體,以後都不能再出現;如果陰謀論或重複官媒之事仍舊出現,問題就不可能解決。台灣專家和國際媒體該重新做功課了。」

寇謐將在隔天的文章中繼續火力全開,他指出在過去兩年他一直關切社會運動,也預見衝突不可能避免。只要有人問起,就會盡可能說明,其中包含被共產黨踢出中國的《紐約時報》記者王霜舟(Austin Ramzy),而這次王霜舟就為《紐約時報》寫了好幾篇關於太陽花運動的好文章,這對台灣的幫助很大。

但是寇謐將影射指出,美國在了解台灣真實民情上,狀況特別糟糕,「由於這個國家長年以來在台灣海峽身居要角,該國的官員也通常最愛評論台灣的事情,偏偏這次他們完全錯失良機。」「這種心態有一個非常危險的後果:針對國外各種發展極為複雜的事件,這個重要的國家所做出的決定,其根據常常只是膚淺的報導,或是更膚淺的認知而已。」

◎寇謐將原文:

〈反駁台灣太陽花運動的傳言〉

http://blogs.nottingham.ac.uk/chinapolicyinstitute/2014/04/04/debunking-the-myths-about-taiwans-sunflower-movement/

〈若要了解世界,你必須走進世界裡〉http://blogs.nottingham.ac.uk/chinapolicyinstitute/2014/04/04/debunking-the-myths-about-taiwans-sunflower-movement/

◎太陽花國際部譯文:

https://www.facebook.com/sunflowermovement/posts/322747207850441?stream_ref=10

https://www.facebook.com/sunflowermovement/posts/322990574492771?stream_ref=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