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超過200名電機資工領域的專家學者,連署反對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產業與電腦及相關服務業」,強調兩岸關係在頻繁經貿互動之餘仍存在有敵對關係與政治風險,電信服務業屬敏感產業,應不予開放。不過,針對學者批評政府不准中國人士進入電信機房,卻又開放電腦及相關服務業,准許中國人士進入電腦主機機房,NCC今(8)日回應指出,若以科學的標準檢驗,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能夠確認百分之百安全。

包含中研院、台大、交大、清大、成功等學校教授及研究單位人員,以及網通產業界專家等2百名人士,今天再度出面連署反對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產業與電腦及相關服務業。除了認為兩岸關係敏感外,學者們也認為,政府保護資安與國安的策略應採取事前預防而非事後補救,而且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對中資廠商通訊設備之採用均嚴格設限,也未開放中國電信服務商經營其內部電信服務。

參與連署的台大副校長陳良基即發表聲明指出,「仔細看過電信開放的條文後,光是『存取網路服務』這一項,就是網路世界每天24小時都離不開的服務,它絕不是某些人講的20年前的老技術,它是我們年輕朋友未來生存的命脈。」

中研院院士兼哈佛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孔祥重也提出聲明,強調「服貿協議中開放二類電信與資訊服務業是極度不對等的,相對於中國,台灣很小。」他認為,台灣要維持「創新」這項競爭力,就必須在境外大型電信服務商攫取市場前,維持能呵護創新的環境。

連署發起人之一的台灣大學電機系暨電信所教授林宗男則說,NCC誤導大眾第二類電信是封閉型網路,事實上所有網路都可連結,若開放,中資人員可進入敏感度高的電腦主機機房,國內民眾的戶政、稅務資料也將面臨暴露風險。

不過,針對專家學者的質疑,NCC今天也書面回應,但仍強調,台灣自2009年開放中資來台投資第二類電信11項「一般業務」的5年來,尚未有中資申請,也未發生任何一件資安事件。

NCC還說,學者批評政府開放電腦及相關服務業,准許中國人士進入電腦主機機房,但若以科學的標準檢驗,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能夠確認百分之百安全,NCC致力於降低開放中資持股第2類特殊業務3項服務的資安風險,已採取許多配套管理措施,包含中國人士不得進入機房或遠端遙控、中資投資的電腦維修業不得維修我國電信業電腦、機房或代管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