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將在週四(10日)晚間6時退出立法院議場,目前學生們也正努力恢復議場的原有面貌,甚至有網友號召建築營造設計相關產業的人站出來,協助學生修復議場設備。不過,對於外界自發性的修復行動,立法院總務處長蔡衛民今(8)日下午婉拒表示,立法院同仁會和外包的同仁一起儘快完成議場修復,「由立法院自己處理會比較快」。

學生團體即將退出立法院議場,朝野協商也決議將在11日及15日召開院會。對此,蔡衛民受訪時表示,立法院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希望能夠在群眾依照原定的時程,於4月10日18時撤離以後,以最快的時間將議場恢復舊觀。

針對外界關注的立院損失賠償問題,蔡衛民表示,由於他們還無法進入議場內查看,所以還無法確定損害狀況與金額。至於這些金額該由誰來賠償,蔡衛民說,這非他的業務,他無法回應。

而有人關心立法院長的「議事槌」消失無蹤,蔡衛民認為,「這個部分不用擔心,只要是在議場內就一定能找到,若真的找不到,也會再研究處理」。

由於週五將恢復召開院會,但目前議場內的椅子因充當拒馬,大多皆有損壞,可能會影響院會進行。對此,蔡衛民說,會從其他委員會調來椅子,而主席的位子有備份,不需擔心。

至於議場內的清潔、恢復問題,蔡衛民表示,會請立法院同仁與外包的清潔公司同仁一起努力。但對於民眾主動表示願意協助立法院復原工作,蔡衛民則委婉拒絕網友,強調立法院有規劃,還是他們自己處理會比較快,立院也會以最快時間完成修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