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國會大選結果揭曉,除現任總理奧爾班(Viktor Orban)所帶領的執政黨「青年民主主義聯盟」(Fidesz)保持第1大黨的地位,可望繼續執政外,該國極右翼的「更好的匈牙利運動黨」(Jobbik)成為第3大黨,也是贏家。

「更好的匈牙利運動黨」在2009年歐洲議會選舉時,得到14.8%的選票;2010年國會大選時,得到16.7%的選票;這次得票率進一步成長到20.5%。

該黨政治人物以反猶和反羅姆言論惡名昭彰,但這次大選卻刻意調整他們的論調,改打經濟改革等主流議題。

該黨這次從匈牙利西部較富庶地區和首都布達佩斯爭取到新的選票支持。原本該黨的主要票倉在匈牙利東部地區。當地的主要問題是高失業率以及羅姆人(the Roma)問題。羅姆人,長期以來被外族人蔑稱為吉普賽人(Gypsies)。

「更好的匈牙利運動黨」這次的得票成長,或將助長該黨在下個月的歐洲議會改選的氣勢。

匈牙利中歐大學(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政治學副教授米克洛西(ZoltanMiklosi)指出,東歐與西歐的極右翼政黨有很大的差異。西歐的極右翼政黨主要是反移民、反穆斯林,但有時是親以色列的;這對東歐極右翼政黨來講,是殊難想像的。

「更好的匈牙利運動黨」認為,以色列的投資人來到該國,買光了匈牙利人的產業,想把多國籍企業趕出匈牙利。該黨針對的也不是外來移民,而是世居匈牙利東部的羅姆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