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政府日前決定與「承泰國際投資公司」簽約,將位在台東市佔地約1千4百坪土地的舊稅捐處建築(舊稱「洞洞館」)改建成大飯店。近日有網友自發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發起連署活動,反對縣政府一意孤行、執意將具有歷史價值的地標性建築,廉價租讓給財團圖利。

日前台東縣政府看上「洞洞館」所在位置的人潮潛力,透過「閒置土地活化再利用」方案,主動發包廠商進行改建,後由「承泰國際投資公司」得標,並於去年12月底簽約,以設定地上權的1.05億權利金及每年140萬的廉價租金,將大片國有精華建地讓渡給廠商蓋飯店。

「承泰國際投資公司」總經理江俊嶙表示,預計會把洞洞館拆除改建成擁有168間房間的10層樓四星級度假酒店。

力挺反對拆除洞洞館的立法委員劉櫂豪在臉書發文指出,並不反對政府發展觀光產業,但將重要的城市歷史建築改建成飯店並非唯一選項,政府應考慮其他的可能性,例如將「洞洞館」改建成紀錄片放映館、NGO聯合辦公室、文創工作坊或動漫館等。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的公民記者林義隆也在個人臉書上表示,「縣政府只看到觀光的面向,在其它部分沒有花足夠的心思與創造力!也不看重台東原有的文化生活資產!」他更批評縣政府不尊重在地生活的居民,與廠商簽約全程都沒有公開說明的程序,也沒有與當地居民協商其它的地方發展可能性。

而林義隆更自發收集「承泰國際投資公司」的相關資料,在臉書上公開質疑該新創公司存在資產問題,體質尚不建全,並懷疑台東縣政府便宜行事、有圖利該廠商之嫌。

位於台東縣鯉魚市博愛路與新生路口、外號「洞洞館」的舊台東稅捐處建築,由日治後第一代建築工作者呂阿玉所設計建造,從歷史推估至少已存在50年以上,長期以來,已成為進入台東市區內重要資產「鯉魚山」的入口地標。

根據反拆除「洞洞館」的臉書粉絲頁所述,除了極具歷史風貌之外,「洞洞館」使用了大量的空心花磚,並設置了大量的遮陽板,低矮的水平外觀搭配垂直遮陽板,形成了點點分明的洞洞,型塑出強烈的藝術美感與東部強烈日照下的獨特遮陽風格,更體現出日治後高超的工藝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