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21)天舉行「教育部吞噬台灣本土文學」記者會,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指出,目前高中國文課文言文比例高達65%,再加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與國學常識,文言文的比例根本超過80%。對此,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表示,各教科書文言文比例都符合規範,而針對陳亭妃質疑教育部長蔣偉寧原本承諾會將本土語文納入國中必修卻沒有,曾世杰表示,蔣偉寧保證不會跳票。

鄭正煜認為,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達65%,再加上文化基本教材與國學常識,文言文比例根本超過80%,他主張中國文學、台灣文學、世界文學應各占1/3,不應該剝奪台灣文化與台灣文學的受教權。

鄭正煜還說,國民黨根本就是「本土教育搶劫集團」,讓台灣人不能學自己的母語,許多母語政策都只能一直讓步,他堅決表示「一定要搶回來!」

陳亭妃則說,蔣偉寧曾在國會中公開承諾,會把國中的本土語文課,由選修改為必修,如果跳票的話就會下台,但日前出爐的《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裡,卻沒有把本土語文列入國中必修,教育部根本就是刻意弱化台灣本土語文。

陳亭妃還指出,他們要教育部對課綱微調部分說明,前後共要了4 次,但教育部不給就是不給,反而要他們去找國教院,但國教院是教育部的附屬單位,真的去找了,搞不好還會說要請示教育部,根本是互踢皮球,她痛批教育部黑箱作業,「難道不能公開嗎?」

中山醫大台語系主任何信翰則引英國思想家培根「知識就是力量」的話作為開頭,他說,應該改成「力量就是知識」,因為有權有勢的人會想要影響教育,把符合統治者利益的思想,灌輸在小孩空白的頭腦裡;他更痛批台灣人根本就是「自己在自己的國家當乞丐」,低頭要求教育部「國小多開一節40分鐘母語課,可以嗎?」,但都沒有結果;他也說無法用自己的母語受教育等情形,完全是違背聯合國的精神。

面對立委和學者的質疑,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回應,高中課綱微調後,現行國文課綱有30篇古文,本來就有「勸學篇」、「漁父」、「鴻門宴」,現在只是把教材源頭的名稱《楚辭》、《荀子》、《史記》放進去,並規定文言文比例不得超過65%,在各版本教科書中,南一最低僅57%、翰林59%、康熹60%、三民60%、龍騰63%最高,但都沒超過65%。
 


曾世杰說,國語文的教育是希望往素養的方面走,而素養是跨越多種知識體例態度,因此,儘量把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期待現代公民具備的素養帶進來,並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時數從4小時降至2小時,因此,以後考試的導向也要以素養導向為主。至於本土語言列為必修部份,他說,蔣偉寧保證不會跳票。
 


不過,陳亭妃質疑,「讀中國文化才是素養嗎?讀台灣文學、世界文學就不是素養?」這就是提倡中國大一統思想,難怪一般社會無法接受課綱微調,那是因為國家教育研究自己的中心理想都已經變調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秀出目前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現況。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