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部在1月27日課審會議程中,把25日會議結論「不同意」課綱微調,改寫為「同意」部分,永社組成「課綱微調究責追訴小組」,今(20)日上午由律師黃帝穎偕同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何欣純至台北地檢署按鈴,並與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聯名告發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嫌偽造文書。

黃帝穎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於1月25日召開「高中、職分組課程審議會」,最後表决有過半委員認為「公民與社會」科不需微調,但教育部1月27日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第五次審議大會議程」中,還把25日決議的「不同意」課綱微調登載為「同意」。他說,蔣偉寧涉嫌刑法偽造文書「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且目前為止,蔣偉寧還拒絕提供資料,他們也已經申請扣押1月25日的會議記錄和錄音。

鄭麗君表示,身為教委會立委還要來告發教育部長,她非常難過,但蔣偉寧不顧社會反對,用黑箱作業來強行通過洗腦的課綱,敗壞教育,嚴重傷害民主,以特定意識形態介入教育,還涉及偽造文書和公務員登載不實等違法行為,必須要站出來提告。

鄭麗君也說,他們要求公布會議記錄,但教育部卻遲遲不敢公布,明顯就是心虛;而課綱微調違反行政程序法,民進黨將會在國會訴求是無效的課綱,並希望公民社會也能多路並進,一起監督教育部。

何欣純也要求蔣偉寧應讓所有程序公開透明,否則這次教委會將會不惜杯葛,甚至要求蔣偉寧下台。

3人至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蔣偉寧。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