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12)日上午到南京中山陵謁陵,在謁陵結束後,於博愛廣場發表談話,在中國首次以主管兩岸事務負責官員的身分、用陳述政治現實的方式提到「中華民國103年了」。不過,他稍早是以官銜、民國紀年在國父陵前獻祭文。

王郁琦今天的「祭國父陵文」全文為:偉哉國父,領導革命,民國肇建,青天初現。白日當空,光耀神州,年祚永續,薪傳綿延。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方略大綱,以民為本。寶島臺灣,一本初衷,繼志述事,紹承履踐。兩岸隔海,已逾甲子,九二共識,求同存異。正視現實,民生為念,和平發展,共創雙贏。兩岸人民,同屬中華,中山思想,共同資產。力行遺訓,為民謀福,貢獻寰宇,以進大同。

至於用以祭祀的花圈均以國父稱呼孫中山,署名則是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不過,稍後王郁琦在謁陵完畢後,走下300多階的中山陵,在博愛廣場發表談話指出,「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已經103年了,過去人在台北遙祭國父靈,今天我能以陸委會主委的身分親臨此地,向國父致敬,我內心感到非常高興,也非常感動;國父所倡議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台灣都已經具體的實踐,我相信國父在天之靈也應當會感到欣慰,」

王郁琦說,兩岸過去60多年來曾經兵戎相見,但在2008年之後,雙方在92共識的基礎之上,以制度化的協商與兩岸的交流合作,促進了和平、穩定、發展,最重要的問題應該是海峽雙方應該正視政治的現實,務實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建構長遠穩固的兩岸關係,增進人民的福祉,將台灣海峽建構為和平及合作之海。

王郁琦下午將赴南京大學發表演說,明天轉往上海,除了與中國智庫人士舉行閉門座談、探望台商以外,明晚8時還增加茶敘行程,由國台辦做東,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再度會晤。

謁陵花圈上明白稱呼國父孫中山先生,落款則是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圖2-2:謝莉慧/攝